人生必備品 2018.1.15

人生必備品 / 文 2018.1.15

在十幾年前我曾想過一個問題:「若發生危難時,我會在緊急時帶走的東西是什麼?」
應該是受到社會新聞所影響-當發生地震、火災等等不可知的災害報導,常常有人會重返危險之地拿取物品,因而喪生。到底是什麼東西會比生命還珍貴?
從心理角度而言,在緊急的當下,也許人們並不是衡量生命與物品的相對價值,而是「在自己能逃脫的情形下,能挽回多少東西!」的心態! 想著自己脫困還能附帶「保住」什麼東西,沒想到就把自己的命給葬送了。
胡思亂想的我,在那時就想著自己若臨危時,會想迅速帶走什麼?
我想著除了財物之外,就是自己的無形財產了,我的收藏古典音樂檔案、自己寫的文字日記、照片等等吧!
財物能隨身攜帶的,不外乎是存摺提款卡或各式財務契約證件等等,這些真的若遺失了,也能透過管道申請補發,其實並不會消失。
所以,最重要的就是我的無形資產了。那時想著把自己的重要物品都裝進硬碟,只要把硬碟帶走,我的人生就不會遺失了。
到了科技發達的現在,我好像連硬碟都不必了,我的回憶都放在網路雲端上了,而且還不僅一個雲端,我在好幾個雲端都放置了我自己的人生資產,應該萬無一失了。就算電腦手機都遺失損壞,資料也都平平安安,牢牢地鎖在那「近在眼前的天邊」。
胡思亂想的我又開始發揮想像力了,若發生戰亂、沒有了網路、電腦、手機,那該怎麼辦? 我想,那時我應該最重要的是想著怎麼生存吧?這些都已經不是重點了。
願我們能幸福平安,衷心希望不要發生戰亂這種悲劇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