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臣服的力量》金錢觀念讀後摘要及心得 2017.1.31




「臣服的力量」這本書看的有點兒久。

今天看完了有關金錢部份的觀念,作者列出了很多不同的金錢觀和策略:

1.檢視對錢的期待:錢只是個人財富的元素之一。

金錢辦得到的五件事:

A.滿足基本需要
B.提供高生活品質和安全
C.幫助接近貴人,得到影響力和機會
D.助人、獎勵優良表現

金錢辦不到的五件事:

A.讓內心不快樂的你變快樂
B.讓你比別人更重要
C.買到真正的友情及愛情
D.代替個人自尊
E.填補寂寞、失落、缺乏靈性連結的破洞

2.捨棄對錢的幻想,以感恩及理性判斷。

3.了解金錢像一面鏡子,放下自卑感,建立慈悲心。

金錢所最難克服的一種負面情緒,就是自卑心作祟。
設法靜坐及呼吸、觀想自卑感消失,除去金錢的自卑感及憂慮。

在金錢使用上有三個類型:

1.金錢擔憂型,擔心以後如何如何,緊張兮兮!
要設法活在當下。

2.金錢因循型,什麼都以後再說,到壓力來了就逃不掉了。
作者提供以下方式解決:

A.要有意願改變解決。
B.從小目標解決問題。
C.專注不分心的處理問題。
D.設定期限。
E.肯定自己的成就。
F.放輕鬆,樂在解決問題。

3.金錢上癮型,戒除花錢的癮頭,與更高力量連結。
這部分有點兒複雜,之後再分享。

4.儲蓄、吝嗇、囤積型金錢觀:嗯...這就是小氣啦!
這還是要用更宏關的心理方面開導,否則都會旋入萬劫不復的自我漩渦。

5.直覺型金錢觀:建議多些理性考量,不要相信直覺,直覺花錢是最不可靠的。

我的金錢價值觀


其實這一篇有關金錢觀念的篇幅對我自己本身的幫助不是很大,因為我自認為我有很良好的金錢觀。

有多少錢做多少事,某方面我很小氣,是因為我認為沒有必要的事,大可不必!但關於做好事善事以及對人回饋等等,我是不會因此吝嗇的。

若說一個人的金錢觀良好,就是「不病態」而已,這是基本要求。

但是要說金錢的運用方式,那每一個人都大大不同,這牽扯到很多心理層面,在可支配、健全可調度的金錢使用上,每個人都能主觀主導的運用,但千萬別跌入病態,如同此書所述的問題產生,否則就掉入無底深淵了喔!


文 / 2017.1.31
增修 / 2020.7.27

天下雜誌出版「臣服的力量」
感謝Rebecca Wu

2018.1.31
回顧自己的文感想:

這本書看完一年了,如同我去年所寫的感想,對於金錢部分我是依然貫徹我的良好原則,不做多餘虛華的付出。

這一本書的「臣服」可不僅僅只談到金錢部分而已,這只是其中的一個章節。

我在此書中得到很多的好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