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極短篇集 2021/08*

 大峽時常在社群發一些短文,每月將這些短文匯集,與各位格友互相交流。

2021 攝於東門

娃娃車 2021.8.3

當小寶寶出生後就沒離開過家人,當他首次離開家人的懷抱,就是在送上幼稚園娃娃車時,大多數的朋友幼年應該都經歷過。
上娃娃車時會發生三種狀況:
  1. 要離開媽媽了哭喊流淚,驚慌失措。
  2. 一開始還不能接受,眼神惶恐,但冷靜後接受事實。
  3. 蠻不在乎彷彿挺有經驗,媽媽反而心理受傷~
當我們幼小時是完全無雜質的真性情,就是本性。
上述三種狀況就是「個性內向→中庸→個性外向」的鮮明寫照,當然這只是性格,無關好壞優劣。
你記得你小時候是哪一種嗎?
你的小孩個性反應跟你一樣嗎?
  • 大峽是第一種
  • 聽說當年我哭鬧的很誇張
  • 好丟臉,但我個性是偏內向無誤
  • Photo by Gouthaman Raveendran on Unsplash

    名牌手搖飲? 2021.8.8

    我還記得國中的時候,外賣的飲料會用塑膠袋插一根細管。那時塑膠杯還不普遍,可能價格成本高,所以學生「塑膠袋插吸管」喝飲料在那時是很常見的。
    當年有比較成熟的同學,堅持不這樣買飲料,他們寧可買鋁箔包,選擇貴又容量少的選項,我想不透。後來才知道他們想建立自己的形象,他們也可能看上了別班的女生,想要在異性面前優雅一些。
    曾幾何時,現在的手搖杯都很美觀,喝飲料也不再克難了。可是我發覺現今喝飲料「外在」的差異,還是存在著高低優劣劃分
    年輕人手上拿的手搖飲或飲料其實非常講究,手上的杯子Mark就代表著自己的身份(這個族群深信不疑),飲料內容如何不重要,但杯子上的品牌不能屈居人後,否則你就落後別人一個層次了。
    譬如說,公司同事大家都喝星巴克,早餐拿著星巴克紙杯在公司裡走動很正常,但你拿著路易莎或7-11的咖啡,大家心裏就頓時覺得你low掉了。
    這個例子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
    有時換個場景,你拿著7-11的咖啡,就比拿著美而美的咖啡來得自我感覺優越...
    不只咖啡,網紅飲料舖一般的飲料店也存在著「名氣」上的優劣分別。
    小時候拿著塑膠袋插吸管是不怎麼好看,拿著杯子質感棒多了。但現在的這個「名牌」觀念,則根本不是同一個邏輯,這已是價值觀偏差了。
    但是,我們在「同一個價值觀團體」生存,就無法跳脫這個環境形成的價值。 就算你有勇氣與團體不同調,也會被認為是怪胎。

    無論你敢不敢逃離或跳出框框都沒有關係,這只是個小事,喝個飲料附和大家也無大礙。

    但你心裏要知道,這個行為是有偏誤的,務必提醒自己別掉入這種群體黑觀念,心中的是非價值不能被左右,思維模式不能被僵住了,你才能獲得更多心靈上的滿足與突破。
    圖為VERTU ASTER P系列手機,台幣約15萬

    大峽偏見系列 2021.8.10

    我在想,很有錢的人若想要凸顯身分,一定要把錢花在最明顯的地方,除了身上配件之外,有個最重要的物品就是「手機」了。
    衣物、手錶、領帶都有能動輒好幾十萬至百萬間的商品,但手機最貴也只能買到iPhone而已,iPhone大街小巷人人都拿,富人如何能滿足?
    富人的心理創傷應該很大,如何解決,求解?
    ※我知道有個奢華手機品牌叫做Vertu,它尊貴感有了,但使用上若是想要方便,還是要跟夥伴(有錢人)差不多才行,所以我想有錢人寧可還是用iPhone。(Vertu是android系統,只有蘋果才能用IOS系統。)
    ※有些android品牌手機也向高價靠攏,不乏與iPhone同規格的高端機種,甚至新技術折疊手機更是洛陽紙貴,不過摺疊手機是因技術創新,不專為凸顯高貴就是了。
    說到底富人從各方面考量,拿iPhone還是最好的選擇。若使用andorid系統,你只有極小機率與同為富人的人站在同一條船上,大部分你都是「與平民為伍」,這樣富人安能忍受?!所以,拿iPhone還是富人最好的選擇。
    也因為富人有了這一層關卡限制,所以只要我們花兩萬元上下買一支iPhone,你就能以富人的姿態與富人並肩了(雖然富人超不屑)!
    你若硬著頭皮買了賓士或買BMW,你卻養不起它、你硬著頭皮買名錶,你也只能放在家裡不敢戴,但買了一支iPhone,你就能想像自己是富人般拿在手中把玩,好不得意。
  • 公司附近藝廊休息區

    職場態度 2021.8.13

    在職場嚴肅認真地與同事相處,同事會敬重你,但會有距離而感覺比較疏遠。
    輕鬆愉快以交朋友的心情與同事往來,相互會很熱絡,但就可能不慎重或有些沒禮貌,畢竟太熟悉就會隨便一點兒。
    要能跟同事熱絡,遇事還會充份尊重你,這就是你的社交功力了,天秤兩邊分寸能拿捏得宜。
    我小時候入職場不藏私與同事交朋友幾乎不設界線,很多朋友都是當年職場上交的,因為都是真性情,也投入的深。
    到了中年,人情事故多了,加上年紀已長,顯露太多「不假思索的態度及喜怒哀樂」,會顯得幼稚。

    「不符合年歲做出的行為,都會令人生厭。」

    就算還能維持真性情,但同事間年齡差距已大,自己已不是當年那位小朋友了,現在職場上動輒差距10∼20歲的年輕人,你能甘願讓他們不尊重你嗎?或讓他們隨時都可在你太歲頭上動土嗎?
    當你擺出成熟的架子,就也代表著無法再與所有人打成一片。
    就算同年齡層的同事,他們亦是成熟大人,很難再用當年的真性情對待旁人。
    平時不茍言笑、儀態端莊的長輩,看到老朋友時的那一刻,表情仿佛回到了年輕時的純真,很多人甚至都瞬間拉回18歲的幼稚。
    這就是歲月的痕跡,朋友都是年輕時交的,長大就愈來愈不容易了。
    ※有一些人是例外的,那就是從小個性就是剛正不阿,老成持重,他的真性情就是如此成熟有距離感,老了也不會有所改變啊!
    Photo by ThisisEngineering RAEng on Unsplash

    要收錢,必須取得同意。這很難嗎? 2021.8.16

    昨天及前天公司請廠商前來清洗冷氣內部及濾網,價格都事先談好了,廠商說明若現場視情況配置若不同,可能會再加收費用,我說OK,這樣很合理。
    師傅施工時有提到冷氣有漏冷媒,直接就灌了兩桶冷媒,我以為是服務內的,並向他道謝。
    結果今天廠商就打來追加8000元費用!
    我相當不悅。
    我跟他說追加費用沒關係,但現場要向我報備,但師傅只提到「漏冷媒」,他也是灌完冷媒後才跟我說「已灌了冷媒」,他完全沒有取得我的同意,所以我一直認為是服務內的項目。
    廠商來電說「已算我們便宜」、「檢修費用本就要另外算」、「不付也沒關係」等等(因為我們整棟大樓都包給他們,他不敢得罪我們大樓的任何一家公司),弄得我很火,因為我並非不想付費,這不是問題的癥結點

    重點是「多加費用要跟我說!並取得我的同意!」這是基本的態度啊!

    若這不是8000元,是好幾萬元,你能不經過我的同意就做嗎?
    大家都有維修東西的經驗(家裡裝修、修車、修機器手機等等),若與當初說好的價格不同,通常都會報備一聲:
    「先生,這裡發現也壞了,換一組要多加XX元,你要順便換嗎?」
    這不是基本的嗎?問一下不是必須的嗎?
    處理後才跟我說要加錢,這感覺真的很差。
    真的別怪我對這個廠商火大。
    這件事不知對方到底該怎麼辦,我很不滿意,就看他們要怎麼誠意處理了。
    各位朋友覺得有沒有我思考不足的地方呢?
  • Photo by Foto Sushi on Unsplash

    管理員大哥 2021.8.17

    我家小社區的管理員,是一位60幾歲的大哥,他其實退休了不缺錢,來我們這裏工作純打發時間。
    他與大家的關係都不錯,住戶們有什麼好吃好喝都會與他分享。
    我發現他很多東西都不吃,雖接受好意收下了,但隨手就轉送給其他住戶。

    在我不斷觀察後,才知道他愛的是「古早味」。

    舉例說:
    • 洋芋片NO 蝦味先OK
    • 咖啡NO 生活綠茶OK
    • 精緻蛋糕NO 古早海綿蛋糕OK
    • 多層次手搖飲NO 冬瓜茶OK
    • 比薩NO 蔥油餅OK
    • 漢堡NO 王子麵OK
    等等
    倒不是流行玩意他全都不愛,只是發覺他骨子裏很傳統
    所以現在若想請他吃東西非常方便,因為我已知道他的喜好了。
    Photo by Rohit Tandon on Unsplash

    手機密碼 2021.8.18

    各位有沒有遇過,每天幾乎都在解鎖的手機密碼圖形,但此時此刻就是想不起來...
    我今天搞了快半小時才成功解開(中途手機被鎖住,必須要一陣子才能再試一次...)
    平常「如同反射動作」般的行為,突然有一刻全都變調了,這真是很恐怖、讓人驚慌不已的事啊!我不知人生中還有沒有如同這樣的事情會再發生?
    Photo by Andraz Lazic on Unsplash

    靜與動 2021.8.19

    我們為什麼要動起來?是因為之後能靜下來。
    你以為刻意靜止就能心靜嗎?那只會愈發躁動!
    真的要心靜,必須規律健康的動才能做到。
    https://www.shimaogu.com/jiankang/shenghuobaojian/60319.html

    靈能者 2021.8.21

    昨日公司大樓中元普渡,有一個學佛的大樓朋友請假,聽說是很怕中元拜拜這個場合...
    我有些不解,因為學佛者應該更能體察遊魂(好兄弟)的存在,渡化甚至讓其飽餐一頓。
    但我突然想到,搞不好他是「看得見它們」的靈能者,這樣「大場面」可能畫面會太刺激,所以還是避開好了...
    Photo by Jonas Weckschmied on Unsplash

    老友 2021.8.22

    老友不住台北,他偶爾會上來找我,會前幾天事先跟我約好。
    但我發現他當天取消約會的機率(根據10幾年間與他約會的數據統計),約50%之高。
    我懷疑他除了約我還同時約其他女性,若女性約成了,他就會取消我的。真是有異性沒人性...
    但我從沒有向他確認過,這始終是我多年來的謎團之一...
    Photo by Stephen Dawson on Unsplash

    返璞歸真 2021.8.22

    返璞歸真很難,歷經複雜人生後,回到最初的感動不容易。
    無腦投資真的無腦嗎?它是最難的,要你放棄高收益,追求低穩定收入,你能把你的複雜回歸平實嗎?

    當你人生受到重大打擊,你就能看淡紅塵了。

    當你投資失利,賠本無奈之下,你就能回歸穩健投資了。
    Photo by Jagoda Kondratiuk on Unsplash

    牛奶? 2021.8.23

    今天把保久乳加入黑咖啡裡喝,也想分享同事。
    沒想到同事急忙說:「咖啡只能加鮮奶,不能加這個!」
    我一臉狐疑,我以為鮮奶保久乳都是「牛奶」,差別在鮮奶比較新鮮而已。
    但加入咖啡裏不是都一樣?
    我後來再問了一個同事,他也是這麼說:「不加鮮奶,咖啡就不好喝了!
    原來我喝咖啡這麼外行,但我覺得沒差ㄟ!只要加了牛奶都超好喝的...
    Photo by Claudio Schwarz on Unsplash

    想開口批評的公司,可能就是你有期待的公司 2021.8.24

    你叫了一件快遞,希望客戶能盡快收到。

    但說好的時間還未送達,你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

    氣急敗壞,馬上打去快遞公司,客服人員被你臭罵了一頓...

    這個場景大家很熟,能套用在任何服務業場合。
    即使知道客服人員是無辜的,但我們還是要去電罵一下,因為這樣他們公司才能知道有這個缺失,並能改進!一方面也是為了他們公司好啊!

    的確,有制度的公司會不斷的改進,聽取客戶的聲音。

    就怕公司不願正視這些抱怨,那就只會愈發鬆散,糜爛下去,導致沒有顧客上門。
    最可怕的傷害就是:等到顧客不願上門了!連罵人批評都完全消失,連想要改進的機會都沒有!
    現在是自由競爭市場,任何服務業都有競爭對手,不會一家獨大,你若是覺得這個公司服務好,你就持續使用,即使有缺失,你也可以給予批評指教。  但完全失望的公司,就不需要罵人發火了,直接換一家即可。
    之前看一個新聞,網路開罵「7-11帶頭咖啡漲價」!
    我如果是7-11高層,聽到這個就放心了,那就是我的咖啡比較好喝!相反的,你們罵都不罵我才該擔心,因為根本懶得批評,直接去別家買咖啡就好,何必開口罵人?

    所以當你開口罵人批評又失望,即是反應你對這一家公司的服務期待到達了一定標準,才導致你不如預期的氣惱!

    你若真的完全沒有負面情緒,也代表著這個服務廠商對你可有可無,出錯也在預期範圍內,根本想都不會想就換一家了!何需開口罵人?你說是嗎?
    • 說句題外話,客服人員真的可憐,一般常被罵的內勤人員都做不久,因為每天的負面情緒累積太多。
    • Photo by Markus Spiske on Unsplash

      自我介紹 201.8.25

      不在工作場合,你要怎麼介紹自己呢?

      沒有公司職稱及工作內容,這個身分才是真實的自己,現代人愈來愈重視這方面的踏實感。
      比方大峽可以說:
      • 桌球愛好者
      • 業餘部落客
      • 古典音樂愛樂者
      雖然「我的喜好程度離〝專家〞非常遠」,但也都浸淫了多年以上,「相對於不懂的人來說,應該算是專業」(強調:專業是對不懂的人而言!),這樣的標準應該適用於自我介紹範圍內。
      譬如打個幾天羽毛球就說自己是愛好者,那也太牽強薄弱了。
      各位好友是否能一齊分享你的「工作外」身分呢?
    • Photo by Mariana Medvedeva on Unsplash

      注重健康的年輕人 2021.8.28

      通常感覺到該少醣少鹽,都是35∼40歲以上年紀的人,發覺自己的身體有不適或者負擔,才會想到健康的重要。
      一般的年輕人吃的甜、口味重又油、根本不可能改,若多建議他們幾句,還會覺得你嘮叨呢!
      不過最近幾年據我的觀察,年輕人重養生的愈來愈多,吃得口味淡,也不太吃甜,甚至不喝冰的、還不熬夜都大有人在,世界好像真的不同了。
      但我認為,這樣養生的年輕人比以前多是沒錯,但還是佔少數,你覺得呢?
    • Photo by Pierre Gui on Unsplash

      富人 2021.8.29

      窮人不看富人的努力和他們的文化及修養,只忌妒他們的名牌、享受與寬裕。

      這也是富人為富人,窮人一直是窮人的原因。
    • Photo by Michael Longmire on Unsplash

      投資 2021.8.30

      有人來問我怎麼投資,這有兩個可能,一是只是要問明牌的,二是真的想問怎麼投資。
      要問明牌我不知道。
      若真是想知道怎麼投資,也不確定他是要短期致富,還是要穩當的長期投資
      要短期致富除了要非常專業的分析還需要大量的運氣,這種投資我也不會,要賭博不要問我。
      若是想要長期穩定投資,也要看有沒有這個心學習,我不會直接開口說,搞不好問的人也不大想聽(很多人只是隨便聊聊,找話題而已),若真的堅持了,我會給他幾個專有名詞去搜尋網路上的解答,知道了意思後再問我。
      到這裏大概就都會不了了之了,但真有一、兩個朋友鍥而不捨,我出的功課按步就班查資料來回答我,這就是真的想學了,我就把我所知道的慢慢跟他說。
      我知道的方法不多,但年輕時賠本過,現在絕不投機,只做長期穩當投資,這方面我還是有把握的。
    • Photo by Lethicia Matos on Unsplash

      隨興 2021.8.31

      當懂得事物愈來愈多,愈沒有辦法接受旁人一句隨意的言語,因為這聽起來完全沒常識、沒有道理、沒有根據、沒有意義。
      殊不知,隨意隨興的一句話,也是生活的一部分,人生重要的一部分啊!

      下月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