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極短篇集 2020/07*

 大峽時常在社群發一些短文,每月將這些短文匯集,與各位格友互相交流。

Photo by Headway on Unsplash

勤勞 2020.7.30

勤勞看起來沒這麼累,因為他奮力忙碌樂在其中,不會感到累。
看起來累有二種可能,
  1. 是經年累月的勤勞。
  2. 是太閒,閒到懶散。
提醒大家別以疲累示人,大家恐怕不會當你是勤勞...
  • 提醒自己



不對頻 2020.7.25

商業週刊的專欄「不對頻」。

這個現像真的常出現在我們周遭;不對頻,任你強度再強,也無意義。

我早就看開這一點,若覺得無論如何也不對頻,我就會放棄對頻了,花再多力氣亦徒勞無功,還不如趁早放棄。
  • 親人不對頻就無法放棄
  • 所以親人是最重的負擔

  •  
    Photo by Roland Samuel on Unsplash

    老闆 2020.7.24

    我工作生涯待的兩家出版社老闆。

    一個是小學老師,一個是大學老師

    小學老師很像海角七號鎮長的粗獷,生氣時會在辦公室滿口三字經。
    大學老師則是溫文儒雅,像個學者,他本來就是學者。
    同樣是老師,感覺天差地遠。
    老師就應該像個讀書人?不能像粗人?
    我們不該這樣斷定職業的長相...
    但小學老師的公司早就倒閉近20年。
    大學老師的公司還維持著。
    或許,老闆的氣質還是能左右公司命運的。
    以上不是理論,請當雜文閱讀。
    Photo by Giulia Bertelli on Unsplash

    用心 2020.7.23

    若他說了一個與你有關的紀念日子
    • 「今天是你來公司一年了ㄟ」。
    • 「我記得去年的今天你去沖繩玩ㄟ」。
    • 「我記得去年這時候,你去考證照ㄟ」。
    這樣的人,一定特別想跟你說話,或「想跟你聊聊當時發生的事」。
    這樣的人應該不只是想跟你說話,而是非常想。
    你通常不該拒絕,跟他說說這件事吧!
    無論他是對你、或是對事有興趣,你都別辜負他記住這件事的用心
                                                     Photo by Shane Drummond on Unsplash

    輸贏不等於心情 2020.7.22

    不談正式比賽。
    有沒有人跟我一樣。
    常常...
    今天比賽幾乎全輸,但心情雀躍,打得很滿意。
    或,今天比賽幾乎全勝,但心情沮喪,打得很自責呢?
    Photo by Jakub Kriz on Unsplash

    幼稚 2020.7.21

    近一兩年,
    認識了兩個談得來的朋友。
    一個小我10幾歲、一個小我20幾歲,

    她們都自稱老人...

    會談得來,
    是她們成熟的過火,還是我幼稚的過頭?
    Photo by Petter Lagson on Unsplash

    Blue Monday 2020.7.20

    藍色超憂鬱週一。
    我打算逃避週一,以後每週二再上班好了...
    可是,這樣會變成Blue Tuesday,
    還不是一樣!
    啊!我恨週一。
    • 發洩中請勿理會

    Photo by Júnior Ferreira on Unsplash

    追問 2020.7.20

    有些事,你覺得他不主動說,就不大方便追問了。
    這是禮貌
    所以懂得尊重或客氣溫馴的人,都不會太過於追問更進一步的細節。
    但,
    有些人會很希望你追問下去,你若不問,就無法告訴你!

    有些事是不能自己說的。

    你該追問?還是不該追問呢?




    Photo by Anna Vander Stel on Unsplash

    神邏輯? 2020.7.18

    老婆問我「最近有何煩惱,為什麼老了一歲?
    我一臉狐疑??這個問句就怪怪的。
    原來是體脂計記錄的歲數,這個歲數是用體重體脂肪計算的,但她問我「有何煩惱?」
    我白眼翻到了高點...
    Photo by Redd on Unsplash

    會議 2020.7.16

    週五要開週會,主管會事先Mail一份議程通知,
    因為是例會,議程不多,通常一下子會議就開完。
    大家習以為常,都是空手進入會議室開會。
    有一次,主管心情差,發飆!
    說大家都不帶議程資料開會,都不重視會議!

    他發了很大脾氣...

    不帶議程資料開會是我們不對,
    顯然主管是老早對我們開會的態度不爽,但不發作,
    等到今天心情不好一併發飆。
    但這種情形已經發生有半年一年了,為何長時間沒有檢討,
    到今天才把這種情緒傾倒出來?

    我覺得,很多事不能積在心裡,

    到時累積久了一併爆發會難以控制。

    工作管理更是如此,確定是缺失就要馬上改進,
    陋習日積月累就改不過來了。
    我自己一直奉行著「不能累積負面能量」的方針行事。
    雖然不容易,但要盡量去做。
    Photo by Andrew Neel on Unsplash

    識人 2020.7.14

    古裝劇裡,大臣徵詢部下。
    大臣說:
    「一個人被相傳的功績和話語,就是這個人的本來面目嗎?旁人的評論,就是這個人的本來面目嗎?繪像者憑空匯出的畫像,就能還原這個人本來的面目嗎?只不過是,看故事的想怎麼看,寫故事的人就怎麼寫罷了。」
    「他寫出來的詩文,亦只是一時的觸感,憑這些隻言片語、碎磚爛瓦,就能揣測出這個人做事的動機和緣由嗎?」
    「他的自薦函,我能從這些字裡行間判定,誰堪用、誰不堪用嗎?」
    於是,部下詢問大臣:
    「那究竟該如何斷人?」
    大臣說:「關係」。
    看這人從前得誰重用、與誰為敵,方能探究此人。
    ----------------------------
    我認為大臣自有真知灼見,或許在工作能力及政治洞悉,還有大義節操上,這個部分的確是關鍵
    不過在自然待人接物上,識得一個人不需如此大費周章,旁人的評論、自身寫的文章及說的話、或是自薦的信。都充分代表著這個人。
    因為在沒有利益糾葛,沒有劍拔弩張、沒有緊張嚴肅,沒有情緒紛擾下,我們認識的人,不必探究他的深底及高風亮節。
    從最輕鬆、最舒服、最愉悅、最愜意、最平順的角度去認識人,才是我們該做的。

    認清一個人到最深處最角落,往往與願相違,不需要、更沒有必要。

    試圖學習「與人如何相處」,而不是徹底了解他。
    這樣對雙方都好,也是中庸之道,幸福之道。
    Photo by Eduardo Soares on Unsplash

    退貨或鑑賞? 2020.7.13

    在某些賣場或電商購物,有多天的鑑賞及退貨期。
    店家敢提供這個服務,就是希望令你訂購時無後顧之憂。

    「反正你先買,不好就退吧!」

    為何店家要提供此高成本的服務呢?
    1. 一來是店家對自己的產品有信心,篤定客人退貨率低。
    2. 二來是希望客人更敢於購買,不必顧慮太多。
    對於我們一般消費者,很多人存在不同心態。

    正常狀況下,

    我使用得不滿意,當然就退貨,這本就是應該的。


    但有一種情況就是,

    我是故意買來白用個幾天,滿足我短期的需求,然後退貨。

    無論你是否故意佔便宜、貪圖小利的退貨,還是正常不滿意的退貨
    對廠商及店家,都是一樣的結果,必須吸收這個成本,他們會先提列這個退貨的損失數字,在他們的利潤預估上,這份損失%就已經事先知道了。
    但是,就一個社會道理而言,我們消費者應該對自己人格品質負責。
    不滿意當然可以退貨,但「故意買來退貨就是惡劣行徑!
    別提廠商是否在乎,只問自己應不應該?
    我的近一年購買的XIOM球拍

    玩具 2020.7.10

    一個孩子喜歡玩玩具,是能發揮想像力的。
    孩子長大了,玩具就不一樣了。
    埋頭於不同領域鑽研,把不同的技術弄得純熟,
    這已跳出「玩具」的範疇。
    玩具是應該屬於娛樂,更加、更加的輕鬆直覺才對。
    我喜歡上這個品牌的桌球拍,它的色彩豐富,
    每一柄的質料都不同,滿足各式各樣的打法及手感。
    但你問我,你需要這麼多武器嗎?

    我只能說:孩子的玩具永遠不嫌多!

    • XIOM是韓國桌球品牌
    本人收藏的台灣之光ARIEX球拍 攝於2017年


    五五波 2020.7.8

    昨晚力戰五位技術與我同等級的對手,
    五戰皆敗...
    我認為層級差不多的對手,我的勝率就是有五五波。
    但是,
    少數我認為有五五波勝率的對手,長期以來,我的勝率一直只有兩成。
    可能這五五的勝率不單純。五五是我技術面的粗淺研判。
    桌球技術的勝利關鍵還有:
    體能面(體能能維持較長的良好狀態)
    戰術面(靈活戰術及技術搭配、隱藏缺點發揮優點)
    心理層面(求勝心及意志力強勁的氣勢)
    後兩者都是智慧結合的展現。
    如果單就技術面來判斷勝率未免太粗淺。
    或許,我與他的勝率一直都不是五五,
    恐怕是長期處於我二他八而不自知啊!
    • 人際關係如打球
    • 職場競爭也如打球
    • Photo by Alexander Schimmeck on Unsplash

      坐飛機 2020.7.7

      2020疫情開始緩和不久,桃機推出「偽出國」,搭機環島一圈就下飛機,買免稅品後結束行程...

      我覺得出國最最痛苦的,就是坐飛機這一段,其餘皆是美好的。

      現在卻要我只體驗這一段最痛苦的,卻沒有任何美好?!
      免費送我,我都不要。
    • Photo by Visual Stories || Micheile on Unsplash

      節儉 2020.7.7

      我的一位同事特別節儉,常回收商品容器再利用、隨身穿戴皆樸素,花錢用度錙銖必較,能省則省,非低薪族的她,堪稱美德。
      她還特別注重健康,若聽到怎麼樣會不健康的報導,一定馬上杜絕,所以免洗餐具、微波爐、或化學疑慮的食材等等完全遠離,徹底執行。
      有一天,她的肉鬆不小心放過期半個月,這位節儉的同事會怎麼辦?
      她會因為節儉而吃完它?
      還是會因為健康而扔掉它?
      我不知道她的選擇?但卻緊張莫名!她到底會怎麼選?
      她的節儉意識會大於她的健康意識?
      還是她覺得健康是無價的呢?
      這個問題如此曲折離奇、耐人尋味、峰迴路轉、鬼影幢幢、匪夷所思、變化莫測、捕風捉影、光怪陸離的難以抉擇,她會選擇什麼!啊!好掙扎啊!
      在本人截稿時尚未得知真正答案,欲知詳情,請密切注意這兩天的留言。
      • 對不起我誇張了
      • Photo by Zulki Jrzt on Unsplash

        故障大限 2020.7.4

        電器用品總是有設定好的「故障日」,到了大限,必會損壞;我們就必須維修或買新的,這樣廠商才會有錢賺。
        像以前的大同電鍋及電扇,一用就幾十年,這樣製造廠要怎麼賺錢??
        結論是,只要是電器,都會壞的,千萬別覺得自己運氣不好。

        大峽近日冷氣損壞的人生體驗。

        註:現在有電器行標榜冷氣保固7∼8年,我合理懷疑這就是冷氣設定的大限日,我舊冷氣用了12年,應該是長壽冷瑞了(長壽的人是人瑞,長壽的冷氣是冷瑞...)奇怪沒冷氣都感覺好冷...

        下月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