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心得及推薦 2021.6.10*

 

https://www.netflix.com/tw/title/80990381

疫情待在家看完了一齣韓劇《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

本文有提到故事架構,但無劇透。

小而美的劇集,難得韓劇在10集之內就結束了,而且每集的時間都不會太長,就時間上來說也是非常好入手的劇。

不要因為「遺物」二字主觀預設看劇立場

聽到「遺物」這兩個字,我之前與各位都是一樣的感覺,可能又是非常悲情、可憐、難過、沉重的故事,近來一些身後事的職業被拿出來探討,既然都是離世之後的處理,就算不傷感,但想必也不會太舒暢...
此劇,以上的感受不會發生,你真的多慮了,請大家放心,此劇帶來的只有歡笑、溫暖和感動,沉重的氣氛還是有,但不會維持太久。
我認為此劇的編劇故意不讓「遺物」這種話題帶到負面情緒中,而是當作自然而然發生的事情一樣。
藉由留下的遺物,來推敲亡者未竟的願望、甚至內心所愛的人、或在意的事,如同偵探抽絲剝繭的揣測去世者的訊息。
其中還有一個段落真的是因為這樣而解決一件謀殺案哩!

主配角四個人的介紹,不可或缺的個性設定

主角韓可魯(陳峻相飾)是一個17歲亞斯伯格症看起來呆呆年輕人,我一開始很不習慣為何要把主角設定成這種樣子,但後來發現這樣的性格讓故事更有張力,他的言語社交能力雖低下,卻是過目不忘的天才。
第二主角曹尚久(李帝勳飾,大家都說是韓國潘瑋柏,真的很像!),是一個痞子性格的業餘拳擊手(內容很有看點!)。是韓可魯的叔叔,在韓可魯的爸爸死後,接手韓可魯的監護權,並和他一齊做遺物整理師的工作。
男配角韓靜佑(池珍熙飾),是韓可魯的爸爸,雖然他第一集就因病去世了,但每一集都會回憶現身,他是韓可魯工作上的指導老師,也是他深愛不能忘卻的父親。
女配角尹樹木(洪承希飾),是韓可魯的鄰居,常來幫忙韓可魯。她的戲分不少,主要是調節並營造此劇的歡樂輕鬆氣氛,活潑開朗的年輕女性。

這樣的四人主配角架構我特別列出來,大家看完之後就會覺得編劇非常高明,一定是要這四種性格才能激起劇情的火花,缺一不可。

劇情大要

劇情是「去世的人留下的遺物」衍生的故事,所以每一段落都是以一個委託案件起頭,經由整理遺物而循線追蹤後續發展,每一段都是很精彩的故事,而且案件性質主軸不同,有溫馨、有懸疑兇殺、有不同面向的愛情、也有感人親情、及社會責任的呼籲等等,其中還穿插主配角相互間的過去經歷,以及現有的難題。
劇情有深度,脈絡交織,相當精采。

拍攝手法

這一點是我最推崇的地方,此劇拍攝非常唯美,只要是外景,我都有一種「怎麼韓國街道如此美麗、乾淨又舒適!」的感覺,應該是取景角度的關係。
此劇沒有在首爾車水馬龍的都會區拍攝,我猜可能是偏郊區的市鎮。不過不管是哪裡,這都是導演掌鏡的功力,我常常都在一時之間錯亂,以為這是日劇,因為很多方面拍攝都非常講究,還有禮節及規矩方面的細膩,都讓我有錯覺是某些日劇的手法。
此劇是Netflix韓國原創劇集,不知道這會不會意味著拍攝方式有所不同呢?

《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大峽全力推薦。

對了,少女時代秀英還客串兩集擔任社工的角色,沒想到秀英演技這麼自然親切。  也對,畢竟已經不是「少女」了啊!
  • 文2021.6.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