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極短篇集 2021/05*

大峽時常在社群發一些短文,每月將這些短文匯集,與各位朋友互相交流。


心中山廣場 攝於2021年

2021.5.3 消費顧客感受

周五去大賣場時,看到海報「加入app並滿額888元,送一瓶洗碗精,限量100瓶。
洗碗精並沒有很特殊,但總是活動的一個亮點。大家能買到888元就湊和著得到一個小贈品。

因為從前上過當,這次也直覺獎品已被兌換完了。

沒辦法,曾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後來去服務台詢問,果然沒錯,已經送完了

我覺得辦活動是好意,但是送完要記得在海報上貼出「已送完」啊!
若大家一進賣場忙著下載app,進賣場又忙著湊888,歡心結帳完後,得知贈品已送完,這不是會氣炸了嗎?

原本的好意,卻是得罪顧客的導火線...真的得不償失。

恐怕有人會想,海報下方明明有說明限量100瓶,我猜賣場活動的負責者也是這麼想。
我既然寫了是限量,就沒有什麼欺騙之意,也沒有犯錯啊!

不過生意往來,你只要讓顧客心理上不舒服,就是犯錯了!

回想看看辦活動的初衷,就是希望客人覺得這個賣場服務好,常有活動能拿到一些小小優惠,感覺窩心,這種心理上的顧客認同是一點點累積而來的。
但只要一個不滿,恐怕就需要更多次「好」的感覺,才能彌補的回來。

小坑溪文學步道 攝於2021年

2021.5.7 便當飯半

公司附近有一家蠻超值的素食便當,70元便當的飯菜分量很大,服務態度不錯,老闆娘及工作人員都很親切。

不過最近有個觀念問題,始終猜不透他們的想法。

事情是這樣子:
因為便當分量大,公司有些女生希望飯只要一半就好了。(價格當然不變,只是不想浪費食物才要求飯半。)
普通店家聽到「飯半」的要求,通常都秒了解,不會覺得有任何不妥。
但這一家的老闆娘卻『正經』的說明:「因為我們無法拿菜來填補空間,所以無法飯只裝一半而已。」這個說明我已經不只一次聽到,所以確定不是隨意所說出來的話喔!
我聽到這個回答很納悶,回說:「我們沒有要您用菜填補飯缺少的空間,我們只是有人吃不完,想要飯少一點而已!」
老闆娘回:「不行,那這樣餐盒不好看!」「這樣好了,我幫你用小一點兒的便當盒可以嗎?」
我可以想像老闆的「追求完美餐盒之心」,不想讓飯盒看起來空空的,所以改放到小餐盒當然OK。
不過放到小餐盒的做法我們試過了兩次,發覺小餐盒內米飯是變少了沒錯,但菜卻也跟著變少了,這樣感覺不對勁,我就在下一次訂購時詢問。
沒想到她沒有對「小餐盒菜也跟著變少」作解釋,只再次強調「大餐盒的飯不能少」...
我們之後就只能都訂原來的大餐盒了,當然也無法飯半...
我在開頭就先提到,這家便當超值又態度很好,所以我們沒有怪罪之意,只是始終無法理解「為何飯不能減少」(因為便當根本不會不好看)還有「小餐盒為何菜跟著飯一起變少」這兩件事。
或許答案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理由,但不知道的我們卻始終是一個疙瘩...

華山藝文特區 攝於2017年

2021.5.15 了解自己不代表能輕易了解他人

當對自己有一定的瞭解之後,會自信地滿足及驕傲。
能了解自己的性格及優缺點雖是件不容易的事,但即將「知天命」年歲的我,理所當然。
對自己瞭若指掌,不自覺也自負起來,是自負「能從自身去判斷任何事情是不是適合自己」,也自負「在別人眼中的我應該也是什麼樣子」
「自負」這個詞是負面的詞,武斷驕傲就肯定會出問題的詞。

「在別人眼中的我應該也是什麼樣子」這句話真的是太過於自信,我終於嚐到苦果。

世人百百種,怎可能判斷的出來每個人對我的評價?
若可以判斷每個人對於大峽的看法,那不是就掌握了世人百百種的心?
這是不可能的。
每個人評斷他人的角度皆不一樣,經歷、思維、還有天生的性格都有關連。
「我了解自己」並不代表「我了解他人」了。

但,當他人對我的評價完全超乎我自己的想像時,我還能欣然接受,這才是真正突破了自己。

最近這件事雖然難過,但我也向前邁進了大步,思考了好一陣子才領悟透徹,也對自己的個性和「人與人的連結」(我這裡是說認真的啦)有了更深一層的啟發。
獅子座O型個性的自負魯莽,也讓我吃了不少苦頭,經過這件事後,我在即將知天命年,也能蛻變成一位真正的獅子王了(我這裡是認真的,不要與時事連結)。
三級疫情爆發居家首日抒發文。


2021.5.21 存在的厭煩

這本書買了很多年,我又把他重拾閱讀。
這本書的觀念理論多如繁星、數不勝數,畢竟是哲學類書,一行字都能讓你思考個半天,我無法等到看完它才寫心得,我必須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看到這個書名,你大概想問:「大峽!什麼事讓你這麼煩啊!?」
其實我此時此刻並不煩,但我常常又在不自覺中感到厭煩。哲學是這樣一個東西,你必須想這個想法是如何發生的。
若你只是等公車覺得煩、或工作棘手覺得煩等等,這類型的厭煩叫做「處境的厭煩」,這種厭煩很短暫,較好處理,通常事情過了就不煩了。

還有一種是「存在的厭煩」,這種厭煩比較難處理,因為這是心理空虛造成的,無論如何你都會覺得厭煩,這並不是「憂鬱」,而是找不到「意義」!

「意義」是一個大哲學命題,在此就先不探討意義的追尋了。
自古以來的哲學家常試圖解開「厭煩」的面紗,都對厭煩有所註解,但卻不算完整,這本書算是大收錄各家對厭煩的看法及精華。
看到這裡,不知你會不會覺得有趣呢?你別跟我說你不會厭煩喔!
曾有一個哲學家說道,厭煩是貴族清閒人的奢侈品,因為每天忙碌討生存的人沒有機會感到厭煩,而這些低階的人只會把厭煩帶給高貴的人,但別人卻無法帶給這些人厭煩...
但我們現在不是生活在古代,也沒有貴賤之分,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空閒及空間,於是本屬奢侈品的「厭煩」現在也充斥在我們現代人之中了。
別說書的內容了,我想問大家:
你會感到「存在的厭煩」嗎?也就是常常感到心靈沒有意義的空虛。
「處境的厭煩」我想就別問了,大家每天多少都會有這種厭煩...

青年公園的松鼠 攝於2021年3月

2021.5.23 疫情下的「合理」心態

我曾在去年探討大家在疫情期間的奇妙心理,「諸如跟大峽說話比較會染疫?還是跟彭于晏說話比較會染疫?」這種心理。
今年我還是覺得奇怪,為何疫情爆發「大家就要去賣場狂買」!我當然知道可能擔心買不到東西、或封城若發生,買東西不方便等等原因。

不過,這些不便的前提,是要讓自己不要暴露於群聚之下吧?若為了怕買不到物資而染疫,豈不是損失更大?

這時搶購物資的人都有一個心態,那就是「我因為防疫而來搶購物資,我的理由這麼充份而又能理解,所以我不會染疫!」
這跟你「去高檔咖啡館不會染疫,而去小吃店就會染疫!」還有「跟劉德華近距離接觸不會染疫、而跟大峽說話比較會染疫!」的意思一樣,根本就是自欺欺人。
病毒不會理你去大賣場的理由充不充份?合不合理?也不會管餐廳消費指數多高?也不會管你有不有名?帥或不帥?你不小心就會染疫,無法說明解釋!也無法上訴!後悔莫及!
現在疫情期間,你要做什麼事自己判斷一下吧!不要自己覺得合理,而是要站在病毒角度來想合不合理!

溫州街大院子 攝於2019年

2021.5.26 打壓

當一件都認為不合理的事,發現都改口變成合理了。
這件事肯定是受到打壓了。
還蠻黑暗的。
但這不就是社會常態嗎?
我不是正義戰士,不會為了真相奮不顧身,我只希望平平安安。
就此收手好了。
  • 小事件大感觸
  • 請當做道理閱讀即可

下個月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