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在探路客按讚留言的準則是什麼呢?(首發於探路客平台) 2021.5.25*

Photo by Daniela Holzer on Unsplash

今天看了探友komoto小本文章,內容最後提到了「幫探友按讚」的內心想法,懷疑自己是真心喜歡這位探友嗎?還是只是回饋他曾經幫我的文按讚呢?等等...
對於按讚這回事,在探路客比fb上稍微輕鬆一點,不過對於按讚的動機還是很耐人尋味的。

我曾在fb上寫過一篇按讚粗淺分析

我覺得在fb按讚的人無非就下列三個原因:
  1. 覺得貼文好。
  2. 支持貼文的人。
  3. 喜歡給讚,只要不是實在不喜歡,都給讚。
但不給讚的原因就很多了:
  • 覺得貼文不喜歡或貼文中有隱射到身邊的人等等,不方便按讚。
  • 不常上fb、或根本沒看到貼文。
  • 貼文者是不喜歡的人。
  • 貼文者的朋友或留言者有我不喜歡的人。
  • 不想被其他的人知道我幫誰按讚或上班中不方便按讚。
  • 文字太多,我沒時間看,跳過。
  • 看看就好,覺得不按讚最好,省得考慮這麼多,麻煩。
  • 貼文明顯的說明是針對某一個朋友或某一個群組說的話,不關自己的事,不用按讚。
  • 該人貼文氾濫、例如一日10來次,實在無法時時刻刻關注按讚。
  • 對貼文有興趣,但留言過後,忘了按讚。或有連結其它網頁文章,看完忘了回來按讚。
不知還有沒有我遺漏的原因??
這些原因不一定適用探路客及部落格,起碼「文字太多」這一條在部落格上就不適用,因為部落格大多都是靠文字傳達訊息的。
還有就是fb上的好友及隱私部分會相互牽扯,剪不斷理還亂...讓按讚變成一個無比複雜的事。

大峽在探路客按讚

我在探路客按讚,絕對是完整看完才會給讚,就算是「特別支持作者本人」,也不會連文看都不看就按讚,因為這樣違背我的良心。
雖然我每一篇按讚的文都會看完,但卻不一定都會感興趣,所以像komoto小本說的「回饋」按讚,我也會這麼做。但我比較嚴格,我還是會看這一篇文有沒有用心及感動,如果是非常隨便的發文,我連回饋都不會給。
除了隨便的發文,還有偏激、爭議,還有我不認同言論的文章,我也不會給讚,無論作者有沒有對我按讚支持,我都不會回饋。

對於我不大感興趣的文章,我還是會欣賞文筆、照片、以及編排等等,最重要的是用心,即使文字不多或寫作表達不夠純熟,但用心和感動我也體會得到,這樣的文章我都會按讚鼓勵。

基本上,只要文章有我找得到的優點,即使一點點,我都會按讚,我的門檻不高,都會給予支持,給讚這種事自己開心就好,別限制太多,我看到好的東西若不給支持,自己反而會覺得對不起作者。
至於留言,我不一定對有興趣的文章都會留言,又好又感興趣的文章,有時我覺得已浸淫其中或感動莫名,或是有趣莞爾、或是知識量豐富等等,我反而覺得一定要評論些什麼反而是畫蛇添足。如果真的太想要支持這篇文章,我也會用「感謝分享、獲益良多、真是太有趣了」等等這種方式留言支持,但我這方面蠻看心情的。
不過常常在大峽文章留言對話的某些探友,讓我也不知不覺地認識了他(她)
的個性,我也會針對特定探友的文章留言聊天,這時就是「探友本身與我的交情讓我想留言」,而「文章」就變成留言次要的原因了。
對於「讚賞公民的五次拍手」,我都是把它當作甲上蘋果(6年級生應該比較知道這是什麼)來對待,如果「按了愛心再加五次拍手」,就是我的最高評價,「按了愛心加按一次拍手」就是給予小小鼓勵,以此類推,看我想把這篇文章給多少分的心情而已。
這部分我給的也是很隨興,只是第一時間的喜好評分,雖不精準,但很真誠。
讚賞公民的拍手數,好像是一種加密貨幣,使用上蠻複雜的,我懶得去研究,但看著它數字成長,心情很好就是了。

心情好不是因為幣值,是感受到探友的支持及鼓勵。

不知道我的感覺與各位探友的想法一不一樣呢?
大家在探路客按讚留言的準則是什麼呢?
  • 文2021.5.25

#按讚  #留言  #回饋  #支持  #探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