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 - 善待我們的好主管 2021.5.12*

 

Photo by Roland Samuel on 

當兵的時候,覺得學長欺負學弟的傳統很要不得,為何自己被欺壓,將來也要施暴於學弟身上呢?
註:我個人當兵時並沒有遇過霸凌嚴重的事,算是幸運的阿兵哥,但學長板起臉孔或扮黑臉的威嚴仍在。
後來我當上學長後決定不要這樣對待學弟;結果有位學弟根本不甩我,甚至沒禮貌的爬到我頭上...但我實在不願板起臉孔來對人。
上下關係不確立,對下就指揮不動,對交辦的任務就無法順利達成,這是團隊的損失,也代表上級能力不足。於是我了解了主管的作用(當兵時的學長學弟制度,亦算是上下級的關係。)
當然可以與下屬交心,但你必須確定能在執行任務時會服從你的命令。否則,你就只能事先用力量強迫壓制使之屈服。(當兵時霸凌學弟就是這樣的概念,尤其當兵時三教九流之人混雜,根本無從「因材施教」,直接打壓是最有效率的方式),我就是因為不願使用這種方式,認定自己對學弟好,學弟就會支持我...結果事與願違,有的人(我這裡強調是部份的人)就是奴性重,你不把他踩在腳底,他還認為你不夠強呢!

出了社會後的領導模式

出了社會做一位領導人,即使只是小主管,都必須要營造上下關係的界線(當然不是部隊這種的欺凌模式...),否則你就無法帶好團隊,沒有權威的領導就無法凝聚團隊,也無法達成目標。

當然,還有很多的方式能在和睦共處之下達成領導的目的,但是,「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製造上下級的清楚界線,建立絕對的權威

領導有各種不同的面相,你遇到哪一種領導風格的主管,幾乎就能確定了你在這裡的工作態度和處事日常,對自己的未來也有極大影響。

感恩的心

如果,你遇到了一位上司對待你不錯,讓你發揮所長又不會頤指氣使,也沒有與你上下劃清界線,我們就該要有感恩的心。設法改變心境換位思考一番,努力達成他交辦的事,你的付出不只是報答他,也是對自己良心的肯定。
當你遇到一位好主管,你心裡是知道的。每個人的標準不一樣。好主管有時並不是絕對值,若平生遇的都是差勁的主管,即使現在的他只有60分,你也會痛哭流涕的感恩;反之,有時主管做得再多,下屬怎麼也覺得他不好。

珍惜對你好的上級,也是珍惜自己的際遇。

如果一定要對你苛刻、嚴厲、甚至欺凌,你才懂得服從,那你就是一個奴性堅強的俘虜,或是一頭被馴服的畜獸而已。
  • 文2021.5.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