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極短篇集 2021/04*

 大峽時常在社群發一些短文,每月將這些短文匯集,與各位朋友互相交流。


淡水日落 攝於2021年

2021.4.13 道理的吸收

「道理」還有「真知灼見」其實處處可見,但我們不見得願意吸收。
因為說道理的這個人不對勁,那一切都變得不對勁。
我們內心也許常常都知曉答案,但卻需要一個你信任的人把它說出來,你才能真正的內化,並相信這才是你自己的東西。
這好比空氣流動在我們四周,當有科學家告訴你沒空氣就不能活了,你才知道原來空氣這麼重要。或是當你呼吸困難時,才會知道空氣的美好。
也就是說,我們人存在的意義,就是要由你相信的人賦予你,或是你受到教訓之後才會得知。一般人都是經由這個順序了解世界,並清楚知道自己的使命。
如果我們能跳脫這麼模式,能分辨道理就是道理,不需要由特殊的人灌輸於你,也不需要經由經驗或教訓後才能恍然大悟;那即是一個性靈自由成功的人,他們會謙虛的看待世界,慶幸自己存在的美好,朝向精神富足的生活邁進。
Photo by Paul Green on Unsplash


2021.4.6 高中暑假單車環島趣事

小時候與表弟一同騎單車環島。
我沒有太多騎單車的經驗,遇到山路爬坡道,騎的很吃力,很想下來推車。
這時表弟眼神向後挪了一下,我看到一個阿伯用力踏著踏板,奮力拼搏。比我們歲數大這麼多的阿伯都沒有下來牽車。我們兩人怎能下車...於是我懂了表弟的眼神,繼續咬緊牙關。
不久後又到了一個山區,坡度更陡了,實在好難騎,表弟在單車上的造詣較好,但他偏偏在環島時誤騎了一部10段變速的車,當要環島翻山越嶺,至少需要18段變速才夠用!所以表弟騎乘斜坡時,用上的力氣比我多了一倍,也快要不支...我們看到阿伯也騎不動下來牽車,太棒了...
這時我倆同時看到一個年輕女生在不遠,努力往上騎。我們倆對望了一眼,似乎懂了,咬緊牙關,死都不下車直到目的地。
開玩笑,女生都不下車努力向前,我們男生怎能輸!?
因為種種的面子問題,我們倆終於在高中暑假完成了單車環島的壯舉...真是個好不立志,好蠢的故事。

光華三創大樓前《南瓜》草間彌生 攝於2021年

2021.4.15 不回覆的問題

在line的對話中,有一種很耐人尋味的狀況,就是刻意不回覆某一個問題,或是刻意不回應某一句話。
並不是已讀不回,對方有回覆訊息,是有回應的,但就是避開某一個問題或某句話。
可能有時訊息太多被蓋過,可能忽略了這句話的回覆,但是我們會發覺,還是有些事還是會被刻意忽略,追問下也只能得到「嗯」等敷衍回覆。
反問自己,的確也是有不感興趣無聊的話題或莫名反感等等,不想回答某些問題,或是這個問題太複雜懶得想乾脆跳過,或是問題本身沒錯,但問的人不對,這樣也會讓我想要刻意跳過。
設身處地同理心如此一想,當然就不足為奇了。當與各類朋友line往來時,會不時的遇到這個門檻,蠻有趣的,卻也很困擾,需要仔細的琢磨思考,才會了解箇中玄機。
當我們面對面說話和通電話時,也會發生這樣的斷層,不過狀況有所不同,因為在說話當中速度較快,很容易忽略內容,這跟line訊息一個字一個字的清楚顯示在眼前不大一樣。

現在我用line通訊,已經成為反射性思考,很在意對方跳過的、或不回覆的那句話,這都有一股濃厚的盡在不言中氣氛,讓我不免去探討一下對方的心態...

碧潭風景區一角 攝於2021年

2021.4.19 球場悶熱感觸

有一天球場好悶熱。
公家的社區里民場地需要28度以上冷氣才會運作,當天的26度剛好讓球場處於尷尬,悶得要命,還沒開始打球就汗直流。
我發覺悶熱會讓體力直線下降,下降之後就會跑不到位無法冷靜,無法專注就會隨意發力,導致打不到點或是肌肉痠痛,然後就是疲勞輸球及身心沮喪...

只能說,球類運動就是體力的戰爭,不需要體力就不能叫做「運動」。

期待明日打球能有舒適的溫度...


信義區寶麗廣場 攝於2021年

2021.4.22 在同一個水平才有信任

A和B說的話一模一樣,但他總是聽A的,把B當空氣。
為什麼呢?
當你要取得跟一個人的話語權時,先要能讓對方承認「我們是同一個水平」,這樣對方才會對你的話信任。

「水平」存在於對方心裏,學歷、地位、談吐、舉止、甚至金錢、穿著、品味、長相等等,都是對方的標準。

若不知道對方衡量的標準,任你再有道理也無濟於事,他只會把你當空氣。


心中山廣場 攝於2021年

2021.4.29 標籤

幾個普通交情的朋友一起吃飯。
A君開口了:
「B君,我常看到你在大峽FB按讚ㄟ,果然你是粉絲!」
後來B君就很少在大峽的頁面按讚了。

結論是,我們都很不喜歡被別人貼上標籤。

若你硬要對我下標籤,我就乾脆甚麼態度都不表露...
FB是一個社會縮影。

其實,甚麼都不做還是會被下標籤,群居人類就是靠「下標籤」來區別異同的,與其低調行事尚且被貼標籤,還不如徹底表明態度而被貼標籤還比較好吧?


下個月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