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的面貌與現實不同?這個落差會影響現實人際關係嗎? 2019.12.11*

Photo by Duy Pham on Unsplash

 我常用臉書或其它部落格平台分享心情短文或生活回憶等等,得到了蠻多喜愛我分享的朋友...

不過坦白說,也失去了一些朋友!

畢竟在社群及部落格上認識的我,和實際上認識的我,是有一些差距的。

我猜想是文章有關內心想法眾多,與我平時輕鬆搞笑、隨和不在乎的形象有差別。 更別說這些內心想法還與親友的觀念不相同了吧...

雖然我自己很認識自己,我就是我,一直是同一個我;不過若客觀的站在對方角度來看,確實是有很大的不同。
看到一個與認識的大峽迥然相異的人出現在社群動態上,會感覺怪怪的,也有可能會與期待的大峽不同!於是有些親友就會選擇遠離了吧?
當然,遠離我的朋友未必是因為表裡差異的關係,可能是「風格」不喜歡,或是文字太粗淺、想法不屑,或是不認同、抑或覺得我文發表頻繁有些反感等等吧?當然這是我私下分析的,我不可能知道對方的確切想法。
還有的人會覺得我想出名〈這個部分還是聽聞朋友不經意透露另一個朋友的訊息後,我才驚訝發現的。〉。
關於這點我還真冤,我不認為我有這個能力可以因此出名!就憑我這幾個不專業的文字及想法?!沒有中心結構、沒有主題式的發文?

如果說發文、寫文是「希望別人閱讀」這件事,無庸置疑這是確定的, 既然是分享當然需要有同好的肯定;不過這與「想紅 」是兩回事吧?

既然說到想紅...

若要成為網紅,除了能力之外,還必須要有「主題重心」才能培養一群死忠粉絲;但我完全沒有具備以上任何特點(沒有專業能力+想到甚麼寫甚麼),只有幾個不嫌棄的朋友常常來逛逛,我非常感激,我完全是發自內心的抒發自己想說的話。

我的想法只是「抒發」及「分享」

我只是喜愛分享,每天設法給自己一個功課,寫些甚麼心情及亂七八糟的想法。這是我未來的心靈生活,即使寫的話題沒有人想看,我也會常常發表。說到底就是自我的人生規劃,藉由創作(即使不入流)來豐富自己;當然也希望有朋友的共鳴更好。
這種方式與寫日記是不同的...

日記是完全封閉,陰暗角落、秘密、不合常規瘋狂想法等等的私人世界,是另一個完全不同的自我呈現。

若一個人的【外在人際往來】+【社群+部落格等開放式的個人想法】+【日記不可與外人道的內心】,應該就接近100%的自己了。
我認為臉書及社群軟體或部落格的分享,就因為加入了朋友因素,所以與日記性質完全不同,這是與朋友不用照面的心思互動、開誠布公。

認識一個人,如果不用知道太多,或許才是美好的,我想我自己也就是暴露太多,才造成一些朋友流失。
想清楚了也就沒甚麼罣礙了,我想我會按照現在這樣繼續走下去,看看以後我的想法會不會有其它的轉變吧?
此文的原貌是我在2019年的12月寫的,今天我做了一些補充及增修,但我的想法並沒有改變,反而更「變本加厲」了!哈哈
  • 文2019.12.11
  • 增修2021.1.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