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玉慧《往昔,如果我記憶清晰》淺介與感想 2020.8.6*


這一本是好友送我的書。
我第一次讀陳玉慧的文章,
後來才知道她是個知名作家。

這一本書是人生散文
她的敘述很巧妙的不精準、
跳Tone、情緒移轉、假借等..
掌握氣味手法高明,
一但進入她壟罩的感覺,
怎麼跳轉,
我都能感受到,
她想表達的細細幽微心情。
散文都有一些跳脫塵世的描梳,
但她卻不時的拉回現實,
偶又脫逸,又復還實境。
這是散文與小說的來回跳躍
很奇特的閱讀感受。
文的風格飄散一股哀淒
也許是作者刻意營造的氛圍,
情到深處,
傷痕累累才有淡淡的美感,
有一股失落悵然。
他的每一句感嘆及問句,
似有濃濃意味深長的雙關,
可以思考,
可以浸淫在不同的時空、
不同的人事物中切換。
這是美學與哲理的交集文字
這一本書敘述她去過的各大城市,
遇過的人事物,還有情。
描述得生動,但需要多一點想像,
多一點沉寂,體會她傳達的
意涵及抒情哲思。
《往昔,如果我記憶清晰》
陳玉慧 著
讀書共和國 遠足文化出版
感謝 Nicle Ch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