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心聽你說話的人,就是如沐春風的感動 2020.7.9*


當對著不只一人說話的時候,你的臉會朝著誰呢?

這個問題若發生在工作場合則非常明確:通常都會依照職位高低評斷,總不會董事長在你面前,你卻老是朝著其他同事說話吧?
當然,有時還是看事情而分,若是專案,則向負責人報告,老闆只是列席。你主要報告者可能是專案經理,就不會面朝著董事長說話。但這是特殊狀況,非我現在想要探討的事。

非正式場合的尊重

若非是正式場合的說話,對方地位較高,也一定得朝著他說話,這是尊重。
譬如家族長輩、該場合職位較高者。

為何非正式場合也要看職位呢?舉個例:
  • 在小餐廳吃飯,熟識老闆及店員,他們同時跟你聊天的狀況下,你當然得看著老闆,這是他的主場,當然要尊重他。
  • 大樓的保全與管理主任同時跟你說話,你當然得朝著大樓主任說話,這是尊重專業,並不是大小眼。
  • 打球競賽時,球友和教練一齊走過來提供意見,你當然要先看著教練,尊重他的地位。

這個「尊重」禮節,當然不一定每個人都認同,就看你的觀念能否接受囉!

特別說明

我所謂的「面朝著主要者的臉」,並非不理會其他的人。
當我們說話時仍要伺機眼神望向其他人並交會片刻,才再轉回主要的人身上。這是給予同時其他聆聽者的尊重。

我要說的重點是:一般場合

在一般聊天輕鬆的狀況下,沒有職位優先順序,也沒有長輩的情形下,你會怎麼區分呢?這幾乎沒有是非對錯,也沒有規則憑藉,全部都是自然反應,想想看,你會朝著誰的臉說話呢?

「對我來說,比較重要的那個人!」,這個原因大部分情況適用,但並非絕對。

因為「你覺得最重要的那個人」他卻不一定最在乎你。
也有可能他「太熟悉而心不在焉」或「不熟不敢對眼」或「怕被對方知道我在乎他」等等原因。 
  • 「太熟悉而心不在焉」指的是死黨。
  • 「不熟不敢對眼」指的是喜歡的異性。
  • 「怕被對方知道我在乎他」是競爭對手。
總之,你覺得他最重要,但他不一定跟你有面對面最好的互動。
既然「對我來說,比較重要的那個人!」我都不一定會自然而然朝著他說話,那...究竟是誰呢?

那就是「專心聽你說話的人!」

答案是,你會把目光朝向「專心聽你說話的人」。

「專心聽你說話的人」才是大家的共同交集。所以在非正式非工作的一般場合,優先順序絕對會是「專心聽你說話的那個人」,第二順位才是「最重要的那個人」。兩個條件若都滿足,自然就沒有任何懸念了。

「專心聽人說話」是個很重要的社交工具,它不知不覺能讓你與人拉近距離,讓人感受到滿滿的誠意,說話者也會把目光朝向你,重視你。

提一下「專心聽人說話」的內在含義

「專心聽人說話」這個詞是【讓他人感受的詞】,若他人沒有這種感覺,那就是白搭,你只是自己騙自己。

很多年輕人看似心不在焉,眼神也不會注視著說話者飄啊飄,但事實上他非常注意聽人說話,每一個字都聽進去了。

不過以說話的人角度來看,完全感受不到誠意,也就根本起不到社交效果,反而還會被人認為態度輕浮,印象分數更為差勁。
這種「專心聽人說話」就不是正確的。

天生誠意十足的人

我遇過天生「專心聽人說話」感覺超到位的人,是個性本就如此,虛懷若谷謙讓低調的感覺令人如沐春風,不是刻意營造出來的氛圍,而是自然散發出的氣質。

專心聽人說話 是我們必須要學習的才能,也是做人做事的基礎。

與各位共勉之。
  • 文2020.7.9
  • 增修2021.1.10

封面圖為墾丁H會館遠眺海岸線
攝於2020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