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古城及魅力商圈文化微旅行 2020.7.2*


未初二刻,來到炙熱的國境之南,恆春古城。

恆春是由清朝同治年間的欽差大臣沈葆楨設縣建城管理,縣治古城仍保有許多古時風貌,東南西北四城門維護改建存留迄今,是恆春城特別懷舊風情特色。

封面圖片是恆春古城的南門。



恆春古城內,和一般台灣小鎮一樣

城市是跟著人民發展的,無法脫離人文習性。

鄉村房屋純樸外貌,舊屋鐵欄杆,門前植物挺立,春聯映著門簾。




恆春古城魅力商圈


在古城區裡,商店林立,這裡本就是從前的恆春縣治所在

最熱鬧繁華的地區更是恆春數一數二的繽紛商圈,在這裡散步逛街吃喝走跳,有不同凡響的魅力。



商圈裡很多知名的小吃隱藏其中,在短短一小時的停留時間裡,美食和冰店、古蹟及美景只能擇一,我選擇了後者。



如同這標示牌,各處箭頭讓我徬徨,但人生必須擇善固執,朝向目標就勇敢向前。



海角七號 阿嘉的家


《海角七號》約有10年歷史了,當年電影的大賣座深植台灣人心中,恆春也因此火紅,電影熱潮隨時間遞減,已經沒有太多人特地為此來追場景了。

恆春此處「阿嘉的家」仍是位處城中心的熱門打卡聖地,大家來到此總要回味一番才滿足癮頭。



現在的天氣正值酷暑的6月底,剛過午時的天氣悶熱炙曬,連逛街的柯基都不忘配戴太陽眼鏡。

我特地經過主人許可拍下柯基的有趣模樣。



住宅院前磚柱已顯小鎮純樸風貌,柱頭的類琉璃燈罩稍顯突兀,也有另類之風情。

光是門牌的「恆春」兩字,從外地到來的我們,就覺得有一股濃濃的懷舊風。

期待台灣四季恆春,如沐春風。




豔陽下,植物花兒美顏嶄露,顯現生命活力。



古城遊覽區的立牌地圖,本身這一幅地圖就是個精緻藝術品,木製框架上立體彩顏崎嶇標示,蘊含原住民的質樸及勤奮,似一首鏗鏘有力的農村歌曲。



媽祖是台灣人非常愛戴的神祇,各地都少不了媽祖廟。

經過媽祖廟前,我都不會忘了脫帽合十鞠躬參拜。




媽祖廟旁的告示,同一個地點同一個方向在同一根柱子上,為何要重複標示兩次?

可能是為了強調地點所在,加深印象吧?

不過研判這並不是官方告示牌,我個人覺得,也許是「阿嘉的家」經營者立的指示牌。




聽說這一家綠豆饌是有名的店,同事們都在此駐足消暑,我經過此打個招呼,繼續徒步在酷熱下繼續拚。

此時已未正一刻了,高紅陽光,刺痛尖銳。




行經此處,兩旁高牆夾道,是否像極了澳門歷史街區的葡萄牙風情?

這裡只是鄉間一隅,未特別布置,恆春信手捻來皆是歷史。





市區空地旁的枯樹與商店。

每一株恆春的枯樹都道盡了往日,見證了此地發展,它的模樣似剪不斷理還亂。

「恆春老街飯包」這個招牌,彷彿替它下了註解。




這是一家咖啡店,外觀很特別,最初還不知道這是甚麼?

看到「信用組合」四字襯托著灰色典雅牆面,我瞬間「舊銀行金庫」的記憶魚貫而出,也不知是為何心裡呈現這樣的場景?





恆春西門


我從東門下車徒步經過市區中心,來到西門,其實這一線步行不過15分鐘足矣,但酷熱加上走馬看花,我竟花了半小時。

西門城門中的隧道是可以自由車輛進出的,我很訝異,深怕萬一撞壞古蹟那該如何是好?但這在當地人可是稀鬆平常之事。

休旅車不偏不倚的通過城門,我認為這是古蹟與科技共生的美麗景象。




這一張照片的重點是讓大家看到城門的另一頭。

城門我刻意不讓它光亮,為了藍天白雲。




西門旁有一當地的三山國王廟《廣寧宮》,宮外廣場很大,是鎮民遊憩的場所。

我並沒有特別拍攝廣寧宮,從這一處向上遠望西門上空,藍天白雲映對著古城牆及鄉鎮建築,頗有深受上天眷顧保佑,寬廣而寧靜的意象。




《廣寧宮》外廣場就是這個西門廣場了。

西門廣場即是一片空地,沒有任何特別。倒是這一面地圖牆卻有石材堆砌的篤實堅定的造型藝術,值得駐足幾分鐘。

空地旁發現有一個指標箭頭《珊瑚公園步道》,
值得窺探的秘境,捲起衣袖加快腳步往前直去,因為集合時間已經快到了。





珊瑚公園步道


步道是石板路,一側是民宅外牆、一側是花園植物緊鄰著公園,清幽恬靜,是條小而美的健康步道。



步道兩旁的植物花兒,爭奇鬥艷,綠意盎然叢中的繽紛彩色,就是行走在步道的小確幸。





山史蹟公園


公園內珊瑚怪石石碑林立,所以也稱珊瑚公園、石牌公園。

步道的另一頭即是此公園的腹地。

在古城的邊陲自在的呼吸,綠地吐納的新鮮空氣,享受片刻的舒暢沁脾。





恆春南門


回到了我的出發點南門,等待集體回程。

南門古蹟不同於西門,規模大了一倍左右,它的現今座落地點不適合供人們從城門下經過,於是整個城門變為一個圓環內的史蹟。

讓我們看著它的雄偉,放鬆心情,結束這一趟美麗的恆春古城之旅。



2020年夏
大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