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者為王?勝者才能指導?業餘桌球者的幸福 2019.7.8


此文同時發表於2019.7.8的Facebook桌球愛好者聯盟社團。

不知各位有沒遇到過這類球友?

明明是伯仲之間,他贏了球卻以「技高者」自居,開始對你的技術「講評」「指導」,儼然是教練的姿態....我感覺不舒服之外,還有些驚訝他的「自我感覺良好」...

我個人也常常運氣好贏了比我更加優秀的選手,但我始終有分寸,光看對方的戰術及種種技巧就知道我不如他;但輸贏有很多因素,就算世界一流好手也有被無名小卒翻船過,我這一次碰巧勝過他,但也不能得意忘形,因為下一次就未必了。

就算自己的球技當真技高一籌,也不代表你有資格「指導」對方,除非你到了高出他好幾級的程度、亦或是對方開口請你提點!

了解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否則就是個懵懂無知的井底之蛙了。

我想起一個真實故事。

一個職業教練被介紹至某大學的桌球隊指導。在指導過程中有「一邊比賽一邊指導」的訓練方式。

這時一個球技不錯的學生贏了教練一局。教練絲毫不以為意,繼續專心的指導比賽時該注意甚麼,戰術該如何調整等等。

結果當天學校就傳出來新聞,說這個學生擊敗教練,每個人都把這個學生捧上天!據說是這個學生到處宣揚擊敗教練這件事,好不得意!

教練知道了這件事,只說了句:「這種輸贏很重要嗎?」

這位教練應朋友之邀才去此大學指導,其實他並沒有要長期接下這裡的職位,自從這件事發生,他就沒有再到這裡來教球了。

很多人都認為輸贏就是一切,無論在任何時空下皆是如此!其實這是很不成熟的想法。

--------------------------------------------

藉由此事與大家共同勉勵,若你是業餘或是愛好者,贏了對方一次兩次並不代表甚麼!提升自己、了解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有輸有贏是乒乓球的趣味,有競爭才有進步。若非大比賽爭奪,又非選手,何必這麼爭得你死我活?輸了球不用這麼氣餒,下次再改進!贏了球也不必這麼得意忘形,下一次的結果也不一定。

球友之間常說的一句話「球是圓的」!除了指「輸贏難說」之外,不也代表了內心「圓融之氣」?

球友之間相互交流不才是最重要的嗎?

純個人感受,23年球齡的桌球愛好者。

圖片摘自:
2019香港公開賽混雙冠軍
中華隊林昀儒、鄭怡靜
https://sports.ettoday.net/news/14634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