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社群帶給你的喜悅與痛苦! 2019.7.17


近兩個月頗為頻繁的在乒乓球討論區發言。

我雖然常常在自己的fb及部落格頁面上發言,但很少在公眾社團裡PO文表示看法。

這兩個月領教到了公眾網路的複雜度。

以前我不大清楚為何網路上會造成對立,或是霸凌,亦或是一發不可收拾的現象。也天真的以為:「不過是網路陌生人的發言,何必在意?」

----------------------------------------------

我在公開社團發文前也仔細思考過,必定要非常公正,符合大多數人觀念,也不能把話說死或大言不慚等等。務求平實,才不會會遭致撻伐。能做到必須「表達自己的想法」又能「保持謙遜婉轉」。

自認為已經面面俱到了。

事實上我的確照顧到了「大多數人的感受!」除了深有同感的球友熱切回應,也得到了很多肯定及讚揚,畢竟球友之間遇到的問題大同小異,只不過我把心聲訴說出來而已。坦白說,我在這裡也得到不少抒發及喜悅。

社團的陌生人給予的肯定,與自己的頁面朋友給的肯定是不同的,得到的快樂也完全不一樣。

但問題就在於那極少的球友。那極少的反對留言,可能就會將好心情攪亂。

我不能說這極少的球友都是以搗亂為目的,為反對而反對。因為有些人的確能提出好的想法,雖然他考慮沒有很全面,但總是他個人的經驗認為可行,所以才反對我的想法。我認為只要是正面的,我就虛心以對,雖然被反駁,但思考過後我仍覺得是激起火花,是有正面幫助的。

還有一部分人是:「把他人的觀念粗魯簡化後,予以苛薄的批評。」

怎麼說呢?我舉個例子。

我本身對3C商品亦很有興趣,常常瀏覽討論區發表的文章,自己對於這方面的知識也不可謂不精。

有一位樓主細心評測一支剛上市的手機,辛苦地寫了一篇長文。結果網友留言毫不留情面,
「一支廢機寫成這樣,你是被雇的寫手嗎?」(以上這句話我寫成大家看得懂的字義。)

以我個人的評斷,此篇文寫得很中立,絕沒有偏頗,所以斷定這個留言的網友是故意的。這就是「把他人的觀念粗魯簡化後,予以苛薄的批評。」

還有一例:

我曾看過一個探討外國人與台灣人文化差異的部落格文章,內容頗有深度。但第一個留言的人就發了四個字:「廢文一篇!」

可能他覺得這種差異有甚麼好說的,本來就是這樣嘛!或是他體會不出這樣的差異探討、語句深度等等。

但若看不懂也不需要直接批評吧?這也是「把他人的觀念粗魯簡化後,予以苛薄的批評。」

這種人也在我發表的文章留言板遇到過,雖然沒有到「廢文」這種嚴厲的批評。但卻也強烈感覺「把我的觀念粗魯簡化。」

這種感覺就比較差了,我心情也受影響。但我知道在公眾網路上絕對要忍耐住,若回嗆謾罵就沒完沒了了,我的心情也會愈來愈差,永無止境。這也不是我發文的目的。

所以我耐心回文,謝謝指教,並說這是球友交流,提出大家討論,讓大家抒發心聲而已等等。所幸我的軟化並沒受到對方的追擊,是個大幸。

--------------------------------------------

經過一段時間經營發文,留言交流的經驗。

有一個簡單的道理與大家分享:

「在公開場合發言,就算是無比中立、平實、符合普羅大眾正確觀念,都不能免除抨擊。」

因為有既得利益者,恰好說到對方的痛惱羞成怒。這都會引起反撲反彈。當然,反撲的言論可能很冠冕堂皇這都是為了要報復你而想出來的。

不過我得特別強調,若有人不同意自己的文章或言論,原因非常非常多,「惡意報復」僅僅是其中一種。不能以偏概全。

我這兩個月的經驗只是大海之一粟,是公眾網路的縮小版,僅是桌球愛好者2萬多人會員的小小社團,我都強烈的感受到網路力量非同小可。

若是政治言論、民生言論、社會論壇等等,可想而知這力量有多麼龐大!我相信負面言論可以把人逼上絕路都不誇大。常常聽到學生被網路霸凌而自殺,未成年人哪裡能承受這種壓力?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網路陌生人能帶給你無形的快樂,也能給予你可怕的痛苦。

在網路世界中可要謹慎。心臟不夠強,心不夠平心靜氣,不夠智慧化解爭端,在公眾網路發表言論可是會很難過的。


我喜愛的粉絲團老侯,也發表一篇跟我的感覺很像的文章:
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Salarymen/posts/2517031721682181

以下節錄自老侯 台北會社員 fb粉絲專頁:

我在敝臉書寫幾篇文章、覆蓋面小眾,照樣遇到難以討好的看倌。

平常發些政治評論的內容,招人嫌忌,還算是自作自受;就算寫些無關痛癢的考據文章,也惹人不快,那就真不知招誰惹誰了。

前年,寫了一篇關於「野合」二字的考據文章,稱「『野合』在現代遭到濫用,誤作為『野外交歡』」,就這樣一個內容,被一位看倌不依不饒地批評,說我「不學無術」、「誰把它用在『野外交歡』了?就你在用」,我好言相勸多次,他依舊火氣未消,搞得我叫苦不迭。

所謂「眾口難調」,敝臉書僅僅兩萬之眾,就已經存在這類品味獨特的看倌,當人數多到數十萬、乃至上百萬,要想盡如人意,直如俟河之清。

您說,現代「搞媒體」的(敝人臉書也忝居「自媒體」),猶如刀口舔血,豈是河漢之言乎?


圖片摘自:
https://news.ebc.net.tw/News/living/14449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