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騙自己」是個成功技巧,也是個失敗毒藥! 2017.10.26


一個朋友最近因為工作方面的事情頗為沮喪,並懷疑起自己工作能力。想要離職,卻又跨不出去,非常痛苦。

我勸他:「要把自己堅強起來,相信自己是最棒的,就算要離職,也要讓自己認為是自己計畫要離去,千萬不能認為是自己不行!」

即使是「欺騙自己」也要心念堅定,就算真的灰心到底也不能屈服!努力欺騙自己現在是我想把公司開除,我是至高無上,一切都是我在主導的。

這並不是逃避現實、也不是鴕鳥心態。

好比是在自己累的快倒地時,往自己身上倒一桶水,讓自己振作,否則就會倒下了。

只要沒垮沒倒下,再慢慢療傷、慢慢建立信心振作起來。

善意的欺騙自己


對自己「善意的欺騙」,能讓自己暫時變強,也能讓自己渡過難關,有很多成功的人都善用這個方式,這算是自我修行的一種,愈能操縱這種模式,也能讓自己愈發強韌。

成功人士的難關都是靠著自己對自己內心謊言武裝起來而渡過的,因為沒有人天生這麼強大。

「審視自己該補強的弱點及檢討缺點」這是在平時。
在危機時刻絕對不能誠實面對自己,必須要欺騙自己。

欺騙自己的失敗用途


在我的生涯中,遇過「自我欺騙」很失敗的人。

「自我麻醉或欺騙」的正當用途,是在「危急之時」。

因為它不是你的真正實力,所以只能在關鍵時刻脫險,或擺脫難關、超越自己的當下使用。

但有些人卻經常性的使用,拿來吹噓麻痺自己,久而久之就相信了自己說的話,以為自己真的這麼強,其實,完全不堪一擊。

看在旁人的眼裡,也覺得你是不切實際,一戳就破的紙老虎。不過沒人想戳破你,只會遠離你,一旁看笑話而已。

對自己「欺騙」是很微妙的心態,端看你怎麼對待它,運用得宜它就是「特效藥」,運用失敗,它就是「毒藥」!

充其量它就是個「藥」,不是你的實力,只是你運用的手段而已。

文 / 2017.10.26
增修 / 2020.6.23

圖片摘自:
http://instagom.com/explore/tags/%E8%AC%8A%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