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的MV,看你我都遇過的直銷回憶.... 2017.9.24


這是一首新世代的搞笑歌曲,卻也是寫實描述這個時代的一個現象,很多人都有經歷過這一段,若你也對他的歌詞有感,那可見你也是經歷過這一段往事的受害者,或 少數的幸運者...

若了解直銷行業的運作,其實這樣的一個行銷方式並不是壞事,這就好比一把刀,你能用它來完成你生活上的便利,但你也能用它來傷人 ;。

又好比麻將,它只是一個遊戲,你能拿來舒壓陶冶,當然也能賭錢傷身。

所以直銷這種行銷方式,完全是要看執行者到底是要用什麼心態來做這一件事,或許他真的覺得這個事業很好,必須要分享給你。

但好的行銷手法卻也會被誤解,就算你是以一個分享好事的心態呼朋引伴來參與,但你的同事也許並不這麼想,好意會被曲解,事實上,曲解機率的確頗高,否則也不會有這首諷刺入骨的歌,並得到很多人共鳴。

直銷既然是商業手法,不採取店銷、上廣告等等,就是靠這種行銷方式來進行銷售,獎勵獎金上下線制度是事實,但沒有一個行銷手法,試問公司怎麼運作?企業如何賺錢?

把你拉來說服你加入團隊若是勉強、欺騙的話,那一般的銷售不是也同樣的存在勉強和欺騙呢?

所以我認為,直銷是個媒介,我們要責怪的應該還是人的操作失之偏頗,才造成反彈!而不是這個企業或這個商業模式有問題。

想當年出社會不久,年輕人誰不想賺更多的錢出人頭地?我被同事「拐」去聽「永久Forever」公司的說明會。

接下來的事情想必大家都知道了,先聽了高階講師的洗腦(激勵?!),然後就是可怕的「會後會」!一整個Team的成員輪番上陣,文攻武鬥,循循善誘有之、讚美你捧你有之、指導你教你有之、疾言令色有之,總之就是六大派輪攻張無忌!說服你加入他們、並購買產品就對了!

我完全沒有想到會是這樣的攻勢凌厲,不過那時年少有勁,又是幹業務工作,正好訓練辯駁的口才(現在覺得那只是雕蟲小技,還得意洋洋,真是丟臉。)一副諸葛亮舌戰群儒之態,逞口舌之能一一應付,當然也運用了很多狡猾的招式,提起十二分的戰力,終於脫身。

雖是如此,我也元氣大傷,對於拉著我去的那位同事,當然懷有怨懟。

我親身體會過那個過程~後來念一些書並查了資料,細細思考過直銷的運作,或許,我也不該太責怪我當初那個同事吧!

題外話:若不看MV歌者搞笑的表情還有歌詞,這首歌也還蠻好聽,他唱得也不錯,你說是嗎?

文 / 2017.9.24
增修 / 2020.6.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