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極短篇集 2021/01、2021/02*

 

我的靈感來自於~

探路客平台探友「komoto小本」在每周都會將她的IG插畫彙總到探路客頁面,成為一篇圖文並茂的文章,這給了我一個構想。
大峽雖然沒有畫插畫的能力,卻時常在社群發一些短文,每月將這些短文匯集,與各位朋友互相交流。

2021年1月4日 跬步財經雲端

陳冲院長2018年的新書,我到今天午休時才讀完。

此書為陳冲院長評論世界台灣財經及政治大小事的短篇集結成書。

社論式的短篇文章,讓我可以一篇篇的讀完,而不必擔心前後不銜接,但也因為各個短篇獨立,才造成我的拖延,找到機會才讀它一篇慢慢看,真是不好意思,卻也顯得我認真拜讀每一篇的敬意。
每篇評論得針針見血,院長發揮他的精細論述及深入淺出文筆,把每一個事件及看法抽絲剝繭,就連我非財經出身的一介上班族都能明瞭箇中癥結點。
因為書中所述是為討論嚴肅法案政策,所以書中文字無法如同院長本身幽默、妙語如珠似的強烈氛圍,但字裡行間仍能感受到院長生動舉例及遮掩不住的輕鬆話語穿梭其中。
「不積跬步,無以致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跬步:意即半步。
這是本書的宗旨,意指一個小的政策小的事件小的做法,都能影響國家至大的方向,也是院長每一篇說明由小看大的先見之明。
跬步財經雲端」陳冲 著
新世代金融基金會出版 https://www.facebook.com/AppacusOrgTw


北市的傍晚 攝於2021年

2021年1月21日 親朋好友的生日

我一直認為親朋好友的生日,是要「自己設法記得」,這樣對方才會感動。
若社群自動跳出生日訊息提醒你,然後你被動的去祝賀,這樣不是很沒誠意?
還是大家覺得都沒差別,放輕鬆就好呢?


光復南路一角 攝於2021年

2021年2月3日 打球風水

每次打球,我的機車停放的位置都不大相同,說也奇怪,這對我的今日的打球成績及心情也大不相同。(這是甚麼邏輯?)
發現這件事的原因,是因為每當我沮喪離開球場,為何我的車都是停在這裡!而不是在別的地方!(我發覺我真是有夠會牽拖的...)
之後我刻意每一次把車子試著停在不同方位,結果,每一次的打球的狀況都不同!(其實每次打球的狀況都不同,不是很正常嗎?)
我終於找到一個位置,我每次停在這裡,打球感覺都會很好的地方了。(亦會被我找到這種巧合的!)
我決定以後都停在這裡了,原來這才是我的吉位!我是屬於這裡的,這裡的位子為我帶來喜悅和歡樂。人們說「蝴蝶效應」,別說停車方位與打球沒關係!遠在地球另一端的蝴蝶振翅,這裡都可能颳颱風!何況近在咫尺對吧!(為自己的荒謬找到有利基礎了!)
昨日興高采烈的停在這個吉位吉方(我看我是風水中毒了!),三步併為兩步的輕盈跳躍的進入球場打球。(這到底是有多快樂啊!)
結果,不管原因為何...總之今天打得超爛,心情跌到谷底。(這到底怎麼了?無法接受!)
只好下週再繼續尋覓我的夢幻車位吧!(還是不信邪...)
別認為我這一篇是廢文,這可是我的肺腑之言心路歷程啊!我很辛苦的,知道嗎?(愛換球拍、平時練球又不勤,打球不滿意又怪到車位不對,這到底是哪一招?)


三峽老街 攝於2021年

2021年2月9日 在乎的人

每當場合有一個在乎的人,整場說話言語就變得不自然,你愈在乎他,不自然的狀況就愈離譜。
我超不喜歡這種無法做自己的感覺....


https://sumapo.com/image/150825.html

2021年2月14日 龍貓

龍貓》是將30年前宮崎駿監督的動畫,每個人我相信都知道「龍貓」是什麼(多多龍トトロ)。
最近電影院上映復刻版,把30年前的片重新再上映。我才想起這影片我居然完全沒有看過....今晚趕緊在電腦前欣賞欣賞
自己小心得:
故事的背景在溫馨親情及田園鄉村生活展開,人們彼此間的情感連結刻劃相當細膩,好生動傳神。
龍貓家族在天真的小主角面前突然出現,浪漫穿梭的遊歷在鄉野小鎮裡....感覺好童話好暖心,看著看著,自己彷彿也回到那純潔無邪的時空...
宮崎駿的畫風總是讓人感到細緻優雅,又那麼的純樸自然,如沐春風般地...尤其看到小主角小梅的天真爛漫表情,好豐富好活潑。


https://inmywordz.com/archives/16491

 

2021年2月18日 神隱少女

繼過年看完了宮崎駿30年前的動畫龍貓之後,第二天又看了20年前的神隱少女(千與千尋、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神隱少女的人物我好像曾略知一二,但看了之後,內容完全沒印象,可能是當年太紅太火,弄到自己都以為自己看過了此片,但其實根本沒看過。
現在寫神隱少女的心得感想大概沒有人想看了,畢竟都已經是陳年回憶,雖然我是血脈賁張躍躍欲試想要分享自己看完後的興奮之情,但想想還是放棄,網上當年的部落格文章感想一籮筐,我就不畫蛇添足了。
神隱少女當年是比龍貓還要紅、還要有名的,故事結構緊湊又出乎意料。
龍貓走溫馨風,與神隱少女的曲折離奇寓意深遠完全不同走向,所以能吸引更多的觀眾。
事隔20年,冷飯新炒,若還有人沒看過神隱少女,千萬要看一下啊!大峽全力大推薦!
大峽20年後遲來的推薦...

下個月的短文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