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客15問-大峽自問自答式自我介紹 2021.4.26*

 

木柵小坑溪文學步道 攝於2021年

此篇文章首發表於「探路客」部落格平台,在此Blogger空間只是備份文章,特此說明。內容閱讀不受影響。
由探友樹懶的生活發起的探路客15問推出以來,各個探友紛紛響應,我也坐立難安躍躍欲試,但看到大家故事性七彩繽紛,問題回覆的生動有趣,擔憂自己的回覆了無新意,沒有可取之處,所以遲遲沒動筆...
不過我找到一個理由說服了自己,這就當作是在探路客的自我介紹好了,不管有不有趣,總是更能讓探友更了解自己...但前提是要有人想多了解一下大峽這個人就是了

1. 為什麼取這個暱稱?

峽是我的名字最後一個字,大峽一直是我的別稱,小時候家人叫我小峽,長大了就叫我大峽,這真是最有邏輯的外號了,哈哈。
但聽到大峽,很多人都誤會是俠之大者的俠,但我是山字旁的峽,這跟我出生在澎湖隔個台灣海峽有關。
大峽隨筆life,真是再普通不過的暱稱,我寫文方式真的是隨筆,因為主題沒有固定,想到什麼寫什麼。
我知道部落客若想要竄紅,必須要有獨特的話題性,像我這樣想到什麼寫什麼的人,就單純只是想與各位分享而已。

2. 是怎麼發現/知道 探路客這個平台的?

我曾經在Google旗下的Blogger寫部落格,但在Blogger寫文,幾乎沒有互動,在Blogger裏也沒有讓在同一個屋簷下的朋友互相欣賞的首頁,Blogger充其量就真的只是讓我擺放文章而已,與探路客園地裏相互討論熱絡,簡直天壤之別。
我當初很不情願在這個封閉的平台裡困住,才到處去發掘不一樣的部落格空間,所以探路客平台是我主動搜尋找到的。
正如許多探友所說,每個部落格空間使用都有一定的難度,上手不易,加上閱讀時一堆廣告煩人;我發現探路客之後,居然一下子就能上手,介面簡單漂亮,閱讀時也沒有一堆廣告困擾,這真是太棒了。
於是就定居在這裡了。
Blogger還是有繼續使用,但幾乎都是探路客發表的文章複製一份過去,沒有單獨在Blogger寫文了。
如同探友元小科的疑慮,因為探路客實在太佛心,沒有廣告干擾雖然大大的造福了我們這些探友,但真的為它的營運捏把冷汗,探路客的收入來源怎麼辦?萬一有一天突然XX(避諱這兩個字),那所有的文章就化為烏有了,所以我還是小心地在Blogger裏備份。
我不是杞人憂天或是烏鴉嘴,我相信這種事在老部落客的心裏,都是一個抹不去及曾經擁有過的傷痛,我建議探路客官方也可以主動發文讓大家安心,否則我們這些廣大探友心裏總懸著一個不安。

3. 在這裡,你第一篇發佈的文章是什麼?以及為什麼寫這篇文章?

一開始,為了在探路客「探路」的幾篇舊文章,是搬家過來再略作增修的,不算原創。
這一篇是我的心情隨筆,但卻是我很喜歡的心理及哲學層面的話題。
我雖然是想到什麼寫什麼,但如果熟悉一些的探友可以發現,牽扯心理及哲學層面的話題是我很喜歡又常涉獵的。

4. 最自豪或最喜歡自己寫的哪一篇(或哪一系列)文章?

承上題的最後兩句話,我自己很喜歡心理及哲學層面的系列文章,把自己的看法及感受寫出來,我非常享受這個過程及結果,但其實這樣的文章未必受歡迎,時常主觀的發表想法,就比較不隨和了。
看到我本人的感覺會與我的文章性格不大合得上,可能就是因為我的文章看法太主觀,導致認識我的人會覺得「怪怪的,怎麼不像平時的大峽?」
我雖然不抱怨不攻擊不偏激,但我也因為發表文字分享的觀念而失去一些朋友,反之,當然也交到了很多好朋友。

5. 通常習慣用什麼方式寫文章(例如: 電腦、手機、先寫在word上...等)?

我通常都是在Google的筆記軟體Keep上寫好文章,再慢慢貼到探路客上。
想法和文字是用Keep打好,貼到探路客時再思考插圖及標記段落重點等等,還有重審有無錯字等等。
Keep軟體我使用很久了,因為電腦手機都能使用這個記事軟體,我想到就記錄想法,用手機也能寫文,不過我大部分文章都是在電腦完成的,因為用鍵盤打字比較迅速。

6. 寫一篇文章,通常會花費多久時間?

文思泉湧時,速度超快,打字停不下來。反而是審閱時花的時間比較多,刪刪改改把語句弄通順,再把贅詞刪掉等等;一篇文章粗估是45分鐘吧!其實我沒有認真算過。
遊記性質的文章最耗費我的時間及精神,或許它的文字相對較少,但是選照片、註記、排列、看圖說故事等等,每個步驟都很累人,比起說一個故事和分享一個觀念,所花的時間更多。

7. 在探路客上,第一個在你文章底下留言的是誰? 當時看到留言時,心情是怎麼樣的?

阿布拉辰,我很感念在我剛進來探路客時給我的鼓勵與支持,我還一度以為他是探路客的管理員哩!
後來得知他是我同校的學弟,真是有緣。

8. 目前的文章,大多是駐足在探路客平台上,哪個分類?

我的文章很多很雜,但最適合的是心靈分類,我的生活隨筆及歷史史觀分享,還有古典音樂喜好都偏向於心靈,其實如果大致上來分,我的文章99%都能歸於心靈分類。
我是這麼覺得。

9. 在探路客上,目前「點擊量」最高的文章是哪一篇?

根據以上的說明,得知我的喜好是心靈類的,但很遺憾(或許不能稱作遺憾),我點擊率最高的文章卻是一篇基隆和平島的遊記...
即使我的心理或哲學想法多篇得到很多朋友眷顧,形成熱議並躍升熱議首篇置頂文、吸引到很多新粉絲,可惜閱讀的朋友都不及同好人數眾多的旅遊文及美食文。(剛好美食文是我最薄弱的一項,自己對這方面沒有太多著墨...)

10.在探路客上,目前「閱讀量」最高的文章是哪一篇?

承上題,我很不甘也很不情願的亦是這一篇...

11. 在寫作時,有什麼特殊/有趣的小習慣or小癖好?

明明知道慢工出細活,慢慢的寫、仔細的檢查及修飾,謹慎的把文詞意義表達完整,自己看過後覺得OK,再上傳發表,這樣才是最好的。但偏偏自己常相當急躁,想盡快努力寫完文章並盡快發表,結果導致發表過後不斷修改,悔不當初!
這個急於想分享的個性,算是寫作的特殊僻好吧?

12. 在現實生活中,有人知道你在這裡寫文章嗎?

我知道很多探友是隱姓埋名在這裡發表文章,為的就是不受現實環境及臉書等等的騷擾壞處,這的確是探路客相當好的模式,讓每個人可以跳脫自己到另一個廣闊天地。
不過我卻沒有隱姓埋名,臉書社群及探路客我都是互通,並沒有獨立出來,所以只要是想知道的朋友,就可以知道我有在探路客寫文;當然,不關心我的人當然也不一定會知道囉!

13. 寫作這件事,什麼最激勵你?

我本來就是個心裡想法很多的人,想法都深藏在日記裡,有一天發現了臉書,我開始從好幾年前即開始網路分享的日子,日積月累,從短文到長文,滿滿的文字,但是大家都知道在臉書上寫長文是會被人反感的,我會顧到大多數人的感受,開始減少文字,或是短文,增加單純的生活分享等等。
但發表文字才是我心裡真正的抒發,這比用說話的還能完整表達,我希望能把我的內心世界完全的紀錄,有別於私密日記、也有別於筆記紀錄,而是一篇篇可以表達給朋友看的文章。
雖然寫作是對我個人的靈魂精神層面有所交代,但得到了網友、或在這裡得到探友的認同,這就是對我的最好激勵。
說不需要朋友認同的人是不存在的,我們生在人群社會,是人類,就有互動的渴望。
之前Blogger就是個牢籠,完全沒互動。

所以,探路客真是個天堂。

14. 未來有預計/規畫要撰寫什麼樣的文章嗎?

目前沒有規劃轉型,同一種類的文章只希望愈寫愈精進,也會繼續閱讀,增進知識的攝取,讓自己的文章更加有可讀性。

15. 除了探路客,還有使用其他的平台,發表文章或紀錄生活嗎?

如同第13題,我一直都有使用臉書及IG,Blogger則用做備份文章,臉書是生活及短文為主,IG是以攝影照片為主,長文則是以探路客為主。
終於落落長的寫完15題,感謝樹懶的生活發起這個運動,讓各位探友好好的認識一下自己,也讓自己認識諸多探友。
探路客大家庭的朋友們,祝大家能長長久久,不間斷的寫作喔!
  • 文2021.4.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