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意聊聊「背景音樂」這回事...大峽的日常。2021.01.29*

Photo by Eric Nopanen on Unsplash

 

在一個特定的場合

我常去的一個健身室有部床頭音響,音響的收音機已經設定好了,固定撥放台北愛樂電台99.7的古典音樂,很多朋友一到這裡運動,就喜歡順手的把收音機打開。
古典音樂是我的最愛,這是我多年的興趣,不敢說多深入,但卻是我「精神食糧」這一點是肯定的。不過在這裡運動的人未必知道我的興趣就是了...
此地健身的運動器材不是坊間年輕人認真練肌肉的那種走向,所以吸引了很多熟齡朋友前來。 

至於大峽我是不是熟齡?嗯!這裡先不討論。

我的意思是,這裡既然主流不是要為了練出大塊肌肉而來,那重點就是健康快樂!所以健身室裡充滿歡笑的聊天聲
但聊天說話的聲音常常會越來越大...蛤!什麼!頭朝前再確認一次你說什麼的情形常常發生!

對!因為收音機的聲音太大了,必須要用更大聲的講話聲才能「聊」,並聽得清楚。

我起初無法理解,既然要放音樂,就專心聽音樂;那為何這裡大家聊天這麼熱絡,你還要開音樂來干擾呢?我很不喜歡音樂不被重視、但同樣很不喜歡說話不被重視,但這兩樣同時出現在我的面前,我感到特別困擾。

直到我發現有人喜歡「背景音樂」這回事!我才有一些些恍然大悟。

我承認很多時候「背景音樂」非常重要。戲劇、節目旁白需要音樂伴隨襯托,咖啡廳若有爵士藍調樂聲伴佐,咖啡也會更美味等等。
不過「背景音樂」是專業也是講究的,因為它是配角,要襯托出「主題」不能喧賓奪主。背景音樂是要特別刻意安排的,不是甚麼時候都能用任何音樂當作背景音樂,否則就淪落成噪音了。
可以YOUTUBE上搜尋一下,各式各樣的讀書音樂、鎮定音樂、咖啡音樂、自然音樂等等,隨時可以搭配自己現在場合及心情而設立「背景音樂」。

但是,從廣播電台聽到的音樂,音樂是不按牌理出牌的,當作背景音樂通常主題會被干擾。

背景音樂能襯托主題,幫主題加分,同樣的,不對的音樂也能讓主題扣分

我就覺得這裏的愛樂電台美妙音樂,就是這裏聊天的阻礙及扣分。
相反的,如果認真欣賞音樂,你的聊天就是阻礙扣分。

看你把主題放在哪一個上。

「可否兩個都是主題?」不行!那兩個都不會是主題了。
文2021.1.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