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金錢壓力的話,你最想幹什麼? 2018.8.7



今天同事問我:「你擔不擔心以後的人生?」我說:「我不擔心,因為只要對人生規劃有體認,知道自己要幹什麼的話,就不會擔心受怕。」

很多人都是忙過頭了沒有檢視自己,追逐豐富人生不是每天悶著頭拚搏賺錢就可以了,等到位高權重,自己的自由也沒了,若回過頭來覺得自己要的根本不是這個,那不就枉費一生了嗎?

有意義的退休生活


我的同事是每天忙得不可開交的人。我問她:「若沒有金錢問題的話,你現在覺得你最想要幹嘛?」她說:「去旅遊玩樂,喝下午茶當個貴婦!」

我說:「可是,妳會發現,旅遊玩樂喝下午茶當貴婦,這樣的日子過一兩個月,就會覺得很無聊了!你有沒有一個夢想具有創造性的興趣?」

她說:「我一直想學畫畫及書法!」

我說:「如果你的夢想是這個,那就趕緊存足退休金,把退休藍圖規劃好。學畫畫及書法建議現在就要開始,若太忙也要起個頭,否則等到真的退休,學習的動力都沒有了!」

(有人會問,退休金是要存多少呢?我說這要看你的藍圖是什麼?如果你的夢想是歸隱山林,灑水種菜自給自足的田園生活,或許現在你就能退休了喔!)

思考人生


我的同事是個優秀的金融人員,若沒有規劃好人生方向,或許就一直往上爬,地位不斷提升、金錢亦不斷累積,但卻可能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這是學習過頭卻沒有思考人生的可能案例。

因為無從得知同事的真正想法,我不知她心裡到底是怎麼想的,所以我才說是「可能」案例。

我並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幫助到這位同事?可能也是她隨口聊天而已!但我卻反思不少事情。

我們爭名逐利,滿足普世的上進心,成為優秀的一份子,但卻違背自己的意志,或是自己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意志是什麼?是多麼可惜的一件事!難道如佛經所云,人真是要來世上受苦的嗎?

學習過頭是盲目地衝,空想過頭也一樣是原地踏步,都是枉費人生。

學習思考自己的人生吧!

文 / 2018.8.7
增修 / 2020.5.3
示意圖摘自:
http://ezvivi2.com/article/266552.as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