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個性剖析 2018.7.31




我是一個看似歐美作風外在,卻是保守缺乏彈性的內在性格;看起來好像凡事蠻不在乎,卻是內心翻騰找尋解決出口的矛盾脾氣。

大氣面


從前有一個主管曾說羨慕我的個性,說我「很放得下,不會太拘泥...」,他只看到了其中一面的我。

這樣「看似大氣、實則小氣」充滿詭異的個性,讓我有些怪異。我擔心旁人摸透我的怪異,當然還是擺出我的大氣。

我想這就是打腫臉充胖子吧!

隨性與保守


我不敢說我的鑽牛角尖個性是「細心」,真不是這樣,細心粗心也都是隨興吧!

但說我隨性其實卻又不然,我一開頭說了,我保守缺乏彈性,該如何就得該如何,隨性真能做到的話,也就不這麼辛苦了啊!

我看起來好似大方豪放,其實我很不喜歡帶給別人麻煩,能自己來就自己來!

貴人運


有大師跟我說「你的命格〝貴人〞很多,若遇到困難,開口請人幫忙也無妨的!」所以我現在比較不排斥有人幫助我。

小時候不懂事 - 有親友要幫忙我,我還強烈拒絕,堅持「靠自己的力量」,現在想想自己曾經是多麼幼稚!

陷入檢討特質


這樣的矛盾人格,使我具有強烈的「檢討」特質,所作所為一旦發生不順心,就會開始從頭至尾檢討自己,審視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別在乎他人的看法、做自己就好了啊!」這句話說得好,但我相信這是一個終極目標,沒有人能絕對不在乎旁人,也沒有人能絕對做自己!

但仔細想想看,「自己」是什麼?你懂自己是怎樣的嗎?要懂自己才能做自己,沒有外人或環境襯托洗禮,也認識不出自己到底是璞玉或是笨石頭吧!

像我這樣自省過頭的個性,想必應該反省得近乎聖賢了吧?答案是並沒有。

我上述說道:「所作所為一旦發生不順心,就會開始從頭至尾檢討自己,審視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大家發現問題所在了嗎?那要讓我「感覺不順心」時才會檢討,若我傻傻的沒覺得哪裡不對,我就不會發覺自己錯了,當然也就不會反省了。

總結


癥結點已經很明顯了,我不喜歡麻煩別人、保守缺乏彈性,所以會避免發生錯誤,停止冒險,沒有犯下錯誤即會停止自省,這形成了一個停滯的循環,把我困在某個圈圈中。(非但不是聖賢,卻是剩嫌....)

不過你別笑我,每個人不也都活在自己的圈圈中?至少大部分的人都是這樣,否則,為何大家都說「每個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

我們應該把重點放在「找出自己的圈圈在哪裡?」。

我們「定居」在自己的圈圈中,在這裡安居樂業,發揮所長怡然自得,偶而去一趟「圈外之地」找一些刺激,把自己的圈圈擴張一點,或把自己的圈圈固守得更好,這才是最實際的。

找出自己、活出自己、壯大自己、堅強自己。

共勉之。

文 / 2018.7.31
增修 / 2020.5.3

圖為東京人形町
攝於2017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