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宰治的短篇「風聞」(風の便り)讀後感想 2020.4.4*



太宰治的短篇小說「風聞」。

一位「自然主義小說家」木戶一郎,寫給有名的大作家前輩「井原退藏」的書信往返。

據專家考証,木戶一郎就是太宰治自己,井原退藏則是指作家井伏鱒二的化身。

內容大意


一個謙遜的作家木戶,因為景仰一位成名作家井原而動筆寫信,訴說自己如何無知拙劣、自身遇到的心理困境、還有創作乏力等等近況,期待素來仰慕的前輩能有所回應,但也不敢奢求指導。

沒想到井原亦回了封長信,指教後進如何如何,並使用嚴厲的口吻訓誡,期望木戶能茅塞頓開。

從這裡開始漸漸有趣了。木戶雖對井原崇敬,但卻很有自我風格,回信明確指出雖對前輩懷有敬意,卻對這樣的厲聲斥感到沒有意義,完全對我沒有幫助。

這裡太宰治使用了很多對井原的抬愛及尊敬形容,但也充分發揮了他的自我文學意識觀點,強硬的如同辯論。有時讀起來覺得木戶太過剛愎,可是又不離對井原的敬愛,這樣的內容敘述很過癮,不愧是文學家執筆的信函。

井原也顯然對這位後進的行事作風很有興趣,對他的發問及態度也都切中自己的鬥志意識,也不斷的回信反駁並辯論,還帶著長輩的上對下教導語氣。

後半段木戶在一封信中對井原提到:

我因為沒有創作靈感,而來到一家偏鄉的溫泉旅館住下來,因寫作空虛,焦急而做出一些試圖調戲作弄旅館女性的行為,希望激發出一些靈感,縱然對這些女性沒有真正的喜歡,卻去親近而搭訕,自己都不知道為何有這種行徑?

沒想到井原知道這個旅館,有一天,他也來到這個旅館與木戶見上一面,這是他們兩人第一次面對面,討論的當然也是文學創作話題。

當井原離去後,木戶又寫了封信給他,內容亦是非常精彩曲折,但大意上還是反駁井原的想法,僅對一點點的建議有幫助,木戶字裏行間,依然不失對井原的尊敬。

小說的重


這個小說的內容重點是兩人長篇大論又不失生活化的文學構想,以及內心創作心態。這裏有很深的描述。還有就是兩人在書信上的鬥嘴,這一點我覺得非常有意思。

有關藝術家的情愛


對於藝術家為了情感上的靈機而輕浮的去調戲異性,這我倒是時有所聞,藝術家離不開情愛,這是藝術創作上的必要條件,所以他們必須要去碰觸,無論是否正常。

即使是畸型的愛戀,也對他們的靈感上有非常大的幫助。藝術家的情愛有人認為不實際,但也有人認為是無比的真誠,因為在這一刻,他們給的比任何人都還真誠。

但這種情愛是無法細水長流的,永恆僅會呈現在作品中。

井原在離開旅館後的書信中提到:「對了,你說旅館裡的女人都對你避之唯恐不及。但據我的觀察,她們好像還蠻喜歡你的。」

推薦


是為個人小小感想,我完全沒有提到文學領域的專業,他們之間聊的,都是非常寬廣及主觀深入的文學課題,隨便一段來回都非常具有討論價值,甚至隨意一段都能用掉許多篇幅論述探討。

這是一篇非常棒的文章,亦間接闡述了太宰治的創作理念。



大峽閱讀之版本:

思考的蘆葦.太宰治最真摯的人生告白
讀書共和國/大牌出版/遠足文化
Nicle Chen TKS.

日文原文版https://bit.ly/2V1oqvr

圖片摘自:
https://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8190059372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