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君の名は。) 2018.6.9


常去東京的我,每次在網路搜尋市區景點時,總會發現一部動畫電影「你的名字」(君の名は。),很多的場景都被推薦打卡遊玩,但我並沒有特別關注。

仔細查詢之後,才知道這是部非常賣座的電影,我卻是拖到了今天才把這部電影好好的欣賞完畢。

如同每個日本迷一樣,我看完之後也衝動得興起想要到劇中場景好好地走走的念頭,只恨沒有早一點兒看這部影片。

我個人在欣賞電影之前,不喜歡事先知道劇情及任何線索,只要知道是大家都說好看,我就會設法試試看(恐怖片除外...),所以我不會有任何預設立場,也能讓我對影片不會產生先入為主,充滿新鮮感。

感動


影片開始不久我就有驚訝不已的感動;

「太誇張了吧!電影一開始根本沒有什麼值得驚嘆之處,大峽你浮誇囉...」。

細緻的畫風


不過,我這裏說的是被「細緻的畫風」吸引,哈日迷的我對於東京景色及日本郊外風光再熟悉不過,那描景的筆觸栩栩如生 ; 美不勝收的「系守町」湖畔及小鎮恬靜的景色,動畫細膩的表現讓我拜服;當我看到女主角在神社裡跳著傳統神道舞蹈儀式,畫面投照到法器上的鈴鐺隨姿勢振動作響,晃動著發出聲音的那一剎那畫面,我深受感動,這彷彿是置身一幅夢境般的水彩畫裏,非常享受,法器鈴鐺搖晃著的特寫細節處真的使我震撼(魔鬼真的在這些細節裏啊!),縱使劇情在這裏根本都還沒有正式展開,我就非常融入其中了。

衝擊現實的感受


這是一個「穿越」、「靈魂互換」老梗的青春愛情劇,時空背景卻是一個大災難,為了拯救自己的愛人也為了幫助人們逃脫災難,經歷了奇異超自然力量來化解。聽來似乎很夢幻,但就是這樣的魔力和匪夷所思貫穿全劇,才會有這麼驚險萬分的張力,以及衝擊現實的感受,簡直完美毫無瑕疵。

堆積在超自然現像及災難中,又更增顯男女主角漸長的情愫,縱然他們到最後才升華成為愛情,但故事就是朝這個發展循序漸進,見證兩人的關係漸漸凝聚,終在一起。

兩人解救了小鎮的災難,卻記憶消失,更記不起對方的名字,但他們相信,只要一旦遇到了就會知道對方是自己在找的人。

故事尾聲,這時事情已過了8年了,他們就在四谷三丁目附近橫須賀神社前的階梯上相遇了,他們都無法克制自己的激動,異口同聲的說「你的名字是?」全劇結束。是個「重逢」愛情的唯美橋段再現!

須賀神社前紅色扶手及「系守町」


這個著名的場景須賀神社前的階梯及紅色扶手,就是東京的著名打卡地點,也是男女主角重逢那美麗的一刻。

事實上在災難發生的岐阜縣飛驒地方小鎮「系守町」的風光明媚,才是更讓人難忘的,可惜這是虛構的地點。不過厲害的影迷們仍是尋蛛絲馬跡找到這個地點參考地「長野縣的諏訪湖」,另外還有劇中各個場景參考點,網友都一一的找到並公開,真是厲害。

隱晦及神秘細節


這部片與大陸電影「讓子彈飛」一樣的地方是,內容裡有太多的隱晦及神秘細節隱藏在裏面,仔細端詳就會有很多的發現,包含解釋慧星、時間扭曲、及日本神道傳說法力、以及話語中透露的的含意等等,網友們都有非常精闢分析,實在另人佩服,各位可搜尋看看。

這部動畫早已超越一般動畫卡通的範疇了。




大峽強力推薦。

圖片摘自:
http://t.cn/RBwSgC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