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基層「業務助理」與「會計」這兩個職務 2018.4.26



前一陣子,有一個年輕會計妹跟我聊到 - 她說會計工作環境有些安靜沉悶,自己有想要挑戰業務助理方面工作的念頭。我說:「雖然職業沒有高低,但是基本上助理的工作比會計稍低一階,你如果不介意的話,可以挑戰看看,會學到很多喔!」。因為會計需要有證照才能擔任,而助理則不需要,我說的低一階是指專業度而言。

實際上,這種「低一階」的面相還不只於此,就我的工作經驗觀察來看,業務助理人員必須承受客戶來電的直接壓力(很多都是抱怨、罵人!),還必須在公事上聽命於業務員(很多業務員姿態很高,命令、壓迫助理是常有的事!註1),當然還有主管方面的交辦繁瑣任務;助理是很基層的第一線人員。 反觀會計人員,通常是專業領域出身或擁有相關經驗,掌管帳務收支,公司各方人員多半會客氣一些請求協助,好聲好氣希望給予些通融!就「業務需求上」接觸到的口氣,會計就感覺比助理高階一些、體面很多。

不過就業務助理擔負的任務而言,是第一線承受壓力的人員,往往對大環境的體認更為深刻,對於客戶、業務員、主管三方面的溝通機會很多,協調能力及應對技巧,獨當一面的才華都能超越一般內勤人員許多,畢竟是有現實環境實際操練,作戰能力當然也會異於一般人,何況助理還具備內勤人員的基本技能,整體來說,甚至還有機會比業務員懂得更多更廣。

在以前的工作上,我周圍的業務助理人員很多都再轉戰業務員,後來當上業務主管的人更比比皆是,甚至還自行創業當了老闆娘呢!當然還有歸隱山林與大自然比鄰,相夫教子等等回歸平靜的例子,總之都能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註2)

我或許可以說,若性格上比較想衝鋒陷陣,渴望突破更多的人,低一階的業務助理人員或許比高一階的會計人員更有發展性,蹲的低一些可能跳得更高。

會計人員是專業人才,前途自然不可限量,我開頭也說過,職業不分高低,只是看自己的性格去當作跳板,並沒有好與不好的問題!反觀之,若自己停滯不前,什麼職業則對你都是一樣〝沒有意義〞。

藉此與年輕朋友共勉之。

註1:本人宅心仁厚,與曾擔任過的助理都是好友,壓迫助理這種事不會在我身上發生。

註2:從前擔任過我的業務助理或朋友,很多現在都是擔任各家公司的優秀業務員、或理字級以上的主管,也有創業當老闆的,我也是寫此文時才猛然想起緣由,真是懷念,也替她們開心。

業務助理示意圖摘自:
http://callnovo.com/cn/feature/china-virtual-assistant-v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