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的話題,互動的方式 2018.3.23


拉近兩個人陌生距離的最好方式就是聊天,即使在事務繁忙的當下,一兩句問候及閒聊也能有機會產生好感。

「聊天」的關鍵在於「找話題」以及「產生的連結點」,這是業務員的拿手好戲,一但沒了「話題」,就代表你們的聊天就此結束了。

不過如何拿捏得當,卻是各憑本事。

不是找出「話題」或多聊個幾句,就代表對方一定會有好感,這就是「質」的問題了!

我發覺一個現象,當話題找得不對時,會有反效果。

譬如說,「明顯的缺點」這種一眼就能辨別的事絕不能拿來當作話題。
或聽到有所傳聞「那壺不開提那壺」這種也是。

還有,對方若支支唔唔的事也別繼續聊下去了。

聊天的禁忌還有很多哩!

還有一種是我很常遇見的,就是根據他人的「職務」或「專長」或「得意的地方」來尋找話題。

照理說,這是他的職務、專長、得意之處,這樣的話題應該能拉近距離,相談愉快吧?

但不慎還是會產生地雷!

沒錯,對方擅場的範圍是聊天的好話題,但是你別用這個話題去向他「建議」、「要求協助」或「問一堆複雜問題」等等,這樣對方不但不覺得有趣,而且還會很有壓力!

比方說好了,你想跟一個會計師交朋友:
「哇!你好厲害,我下次報稅的時候想要麻煩你教我....」
(心裏OS:我好厲害,我也並不想要花時間教你啊!不熟還敢提出這種要求。)

你想跟一個秘書打好關係:
「建議你可以用這種方式記錄電話,還有,這個app排行程很棒...」
(心裏OS:這是我的專業,你也不要來教我該做什麼!)

你想跟一個配線工作人員打好關係:
「建議你這裡一束線可以貼上標籤管理,另一邊該怎麼做...等等」
(心裏OS:我有我的作法!你好像在質疑我的專業似的!)

你想跟一個快遞人員打好關係:
「哇!你懂得好多,如果這件貨要寄到日本,關稅如何計算?價格要怎麼算呢?還有,寄件若有問題該向誰反應呢....等等」
(心裏OS:我專業,但不一定什麼都懂,你把我問倒了對你有什麼好處?況且,我不想跟你聊這種事啊!我為什麼要教你?)



以上的聊天方式肯定會搞砸關係...

若你想從對方的專業興趣及擅長的事來聊,就得找一些「完全沒有壓力」的方式!

譬如問會計師「你每天都在看數字,下班會不會找一些輕鬆的事來做呢?」

譬如問秘書「你每天都幫老闆打理行程及張羅,以後想不想自己開一家公司創業?」

譬如問配線人員「你的工作,跟電影裡基地工作人員是不是很像?」

譬如問快遞人員「現在網購電商都需要快遞,熱門產業ㄟ!你有常在網路買東西嗎?」

以上這些問句能夠從對方的專業切入,但又不會造成不悅,我想這才是好的方式。

另外,我們會有不同的話題、不同的問句!聊天的基本構成元素就是「互動」,所以必須要是「問句」,而不能是「句點」,否則就沒得聊了!這很重要。

其實問句是什麼、能否與專長確實地連結也並非一定,重要的就是「找出沒有壓力的問句」,這才是最關鍵的。

一旦雙方碰觸到一小塊交集點,那就大事濟矣!

我常常遇到一些人為了打關係而隨意找些讓人有負擔的問句,讓人不知所措,無所適從,實在很可惜。

想反的,我們自己也應該要思考,若一個不熟的人向我說的話「不大合適」,可以細細想想「是不是他想對我表達善意,而用錯方法?」,多給他一些機會吧!



圖片摘自: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aspx?id=16189&type=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