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在職場上能不能「從容不迫」? 2021.3.29*

 

Photo by Leon on Unsplash

大約10幾年前。

與我私交頗好的其它部門同事說:「我很羨慕你常常遇到事都能從容不迫,好像胸有成竹的樣子。」

在公司已有10幾年的業務經驗,或許他感覺到我這方面很熟悉,處處難不倒我的神情吧?我常流露一種輕鬆的態度。他覺得,我舉重若輕的表情很讓他傾羡。
所謂的「經驗及熟悉」,在直屬主管看來,就不是這麼回事兒了。

主管的角度

當時,我的一位同事升任部門主管,他在公司也是有著10幾年的經驗,年齡亦比我長好幾歲,所以前任主管調離此處,就由他來擔任部門主管。

他不大樂意看到我們「從容不迫,胸有成竹」,這樣豈不是管不動了?覺得這是放任老鳥,姑息倚老賣老...

所以,他就搞一堆與往常完全不一樣的作業方式和規定來「調教」我們,大多都沒有實質上的意義,但他總有冠冕堂皇的理由。
好像似拐個彎說:「你們要學的事還很多!不要給我一副老鳥自居,搞清楚我才是老大!我要你們難過,你們就好不起來!」
於是我們被整得七葷八素,焦頭爛額,棘手麻煩的事情不斷的丟下來,不做都不行。
我們心知肚明,這就是要打壓我們這些老鳥部屬的策略。
要當領導人總會耍些手段...否則我們這些曾經熟悉的同事,他要如何指揮得動呢?我們雖懂得職場管理學,但還是很忿忿不平,私下反彈也很大。
我要說的是:

「從容不迫,胸有成竹」這八個字,是在沒有壓力下的狀況才能有的態度,這種態度在職場上,任何一個變化都能隨時把你打回原形。

就像我,就算資格再老,規則再熟悉,主管或權威者刻意要針對你、給你壓力,你就甚麼都沒了。
這裡不討論「擺爛」的消極個性,雖然這也是「從容不迫」,但這不是工作該有的心態。
如果要貌似「運籌帷幄,心中自有數萬甲兵」等等的氣定神閒態度,你必需是『難得的奇才、或是工作運特別好、上司特別賞識,恰好能發揮所長』,這樣方有一絲的可能性吧!

所以當我聽到:

「我很羨慕你常常遇到事都能從容不迫,好像胸有成竹的樣子。」

我感覺有那麼幾秒飄飄然,走路有風的樣子,好像自己很行...
殊不知只是當時運氣好,然而這個運氣不久即消失,只能做個倉皇狼狽,被荼毒整肅的平陽之虎...
勸大家,在工作上的一時得意,切記不要自滿...
功高震主或同事間忌妒羨慕心理作祟等等,在職場上層出不窮,要懂得收斂藏鋒才是正確之道
你能表現「不畏艱難或是平心靜氣」,但不能表現「氣定神閒,手到擒來的輕鬆」,這是不一樣的,後者則是會招來忌妒及不滿

談秩序

藉由這個機會也說一下,公司秩序(諸如員工遵守規定、團結無私、服從領導等等)的形成,絕非自然而然產生的,絕對是由壓力使然。沒有壓力就沒有服從或守法!當然也不可能有秩序!

有些人妄想統領一個公司或部門能無為而治,讓屬下自肅,自我管理。

理由是:
  • 「都這麼大的人了,還不懂得管理自己?」
  • 「在公司做了多少年了,還不知該怎麼做嗎?」
這些話我們常聽,似是有理。
但可惜的是,只要沒有壓力壟罩,底下的員工或屬下就是不會管理自己、也不會想要主動去做。
這裡您也別急著要反駁我,的確自我管理是存在的,但卻是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只是你不自知。
一般長期浸淫在社會及職場的人,都有基本的認知及自我概念管理自己,這種長期的社會價值就是一種束縛力,讓你不敢跳脫不想抽離,這就是一種集體意志造成的約束,也就是我所說壓力下的秩序。 
我們不是不想自我管理,但缺少約束後,人性會使得我們愈來愈放鬆。
所以,以前的主管對我們施加的伎倆,我們當時的確很反彈。但平心而論,若是我也不得不這麼做,或許方法不盡相同,但總會找到一個讓屬下服從的方式。
甚麼都不做,最後就是分崩離析,我們這些老鳥各自為政,管不動的主管一定也會陣亡,到最後部門大家都一起死而已。

適度壓力的管理,才是秩序的守護者。

  • 文2021.3.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大峽隨筆推薦文章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平實又有深度的作品 2020.6.4**

https://www.artic.edu/artworks/20684/paris-street-rainy-day Paris Street; Rainy Day Gustave Caillebotte (French, 1848-1894) 法國作曲家 法朗克 (Cés...

大峽熱門文章